•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让出行更如意 江苏加快推进5G路网全覆盖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2:23 点击量:388 字体: 分享: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江苏省将互联网“密织”进道路网,催生出新的交通生态圈。以智慧公路路网建设为代表,智慧交通正用科技的力量为群众出行提速增效。

      智慧保畅,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沪宁高速自开通以来,车流量一直在增加。目前,沪宁高速无锡段长45公里,日均车流量达15万辆,节假日峰值流量达24万辆,远超设计标准11.5万辆。

      “超饱和流量常态化,导致交通事故多发、安全风险加大。”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杨登松介绍,在道路无法进行规模化工程拓宽的前提下,探索数字化手段疏堵保畅是唯一选择。

      “‘以快保畅’,加密救援布点,动态循环补位,提高救援时效。沪宁高速无锡段在全国首创主线‘救援驿站’,推动超大流量路段应急救援零距离,10分钟到达率由36%提升至83%以上。同时建立‘一路三方’联动救援模式,20分钟救援现场到达率98.5%,1小时恢复畅通率近100%,应急救援时效性位居行业前列。”杨登松说,并且,在业内率先尝试特殊情况下临时借用应急车道,通行效率提升50%以上。

      “我们还在行业内率先应用物联网智慧锥筒,精确采集事故等信息,建成国内首个高速公路匝道智能管控系统。”杨登松介绍,数字化信息的快速流动既掌握了道路动态,也管控了汽车通行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把传统高速公路打造成智慧高速,可以有效提高道路的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

      未来已来,智慧高速方案落地五峰山

      在“精细化管控”沪宁高速无锡段的同时,江苏推动智慧高速技术革新,建设了一批智慧高速公路应用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智慧高速应用技术,力争打造一批“好用、管用、实用”的智慧高速技术体系。

      近日,历时26个月的研究、设计和论证,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未来智慧高速”方案落地。交通领域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江苏交通新基建取得突破性成果。

      专家介绍,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未来智慧高速”,将通过“全天候安全保障、全方位出行服务、全数字运营维护、全寿命绿色建管”等一系列创新场景设计,确定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研究、车路协同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无线探针的交通状态识别研究等多项关键技术探索,建设全国首条车道级雾区行驶诱导应用高速公路。

      围绕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介绍:“我们正全力推进信息平台搭建、科研成果应用、试点项目获取等工作,深入试点互联网技术、物联网和新型传感技术的应用,如建设高速公路调度云、服务云等。其中,在推进智能收费体系建设方面,通过ETC门架建设、车道改造建设、入口称重建设、省界物理站拆除和并网联试联调,快速高效实现了自由流分段式计费,全方位支撑智慧高效服务。”

      5G发力,让“聪明的车”走“聪明的路”

      日前发布的《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重大专项中提到,到2022年,沪宁高速、苏通大桥和江阴大桥将被打造为智慧高速,通行效率提升10%、交通事故下降10%。到2025年,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5%,交通事故下降20%,能初步具备货车进行L3级别自动驾驶的行驶条件,具备路测与车辆通信交互的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智慧高速。

      此次重大专项将开展8个方向的专题研究,其中包括基于“新一代通信技术智慧高速出行服务关键技术专题研究”。这项研究明确了5G基站布设方案,探索5G在智慧高速中的应用,保障路测设施设备数据高效传输,通过手机、车载ETC等精准为用户不间断提供交通基础设施状况、交通诱导、安全预警等信息。

      江苏交控总经理顾德军表示,江苏高速将从路网级智慧控制与调度、数字化高速深化与拓展、高速大脑探索与实践、智慧高速产业高阶融合、“聪明的路”引领与协同等5个方面发力。未来的智慧高速,将实现车端、路端、人端、云端的有效协同。

      下一阶段,我省还将围绕数字驱动战略,再打造一批智慧高速应用试点,再开展一批智慧应用技术研究,再推广一批智慧数据应用服务。将全面加快推进5G路网全覆盖,强化智慧决策能力建设,构建一批高质量、广覆盖、易应用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应用终端,推动江苏成为全国领先的数字化业务应用策源地,输出世界一流的交通管控业务操作平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