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产经要闻

    浙江仙居:小杨梅 大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16:59 点击量:950 字体: 分享:

      六月杨梅红满天,又是一年采摘时。2018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中国·仙居杨梅节启动仪式近日在仙居县步路乡举行。此后,全省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杨梅节庆和采摘游活动,促进梅农增收致富。
      据悉,今年杨梅节以“品仙梅游仙境”为主题,节庆期间将推出网络杨梅节、杨梅开采仪式、知名作家写仙梅、“杨梅小镇”系列文化活动、“跟着仙梅游仙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另据悉,今年的杨梅节,菜鸟联合天猫把“神农计划”带到了仙居,通过无人机改善杨梅的源头运输,用算法和黑科技帮助农户卖水果、运水果,为农产品物流提速。原本农户采摘后要经数小时车程,才能将杨梅送到冷库。使用无人机后,只需几分钟就可完成这段运输。这是菜鸟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向农村的深入。
      仙居县有1000多年的杨梅栽培历史,素有“中国杨梅第一县”之称。仙居杨梅果大核小,汁多色美,口感好,备受消费者青睐。仙居杨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果实富含类黄酮、维生素、氨基酸、纤维素和果胶等,具有抗氧化功能,是心脑血管的清道夫。仙居杨梅还兼具很高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咳,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
      多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杨梅产业作为林业一大特色产业和促进林农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实施优质品牌战略,使仙居杨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和不断提升。近年来,杨梅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全县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2018年预计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直接促进梅农人均增收3万余元;拥有两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杨梅深加工生产线,杨梅面积、产量、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均居全国之首。目前,全县建有25个高标准仙居杨梅示范园区和65个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以及惠及1.8万户梅农的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
      为进一步提高“仙居杨梅”在全球品牌知名度,提升杨梅种植技术的规范化水平,加快产业融合实现乡村振兴,仙居有关部门将对全县古杨梅树开展全面调查,在保护调查的基础上,做好仙居古杨梅树群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目前已发现近两万株古杨梅。此外,该县杨梅栽培系统已于2015年10月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全国杨梅果类唯一申报成功的。
      小杨梅,大产业,越拉越长的杨梅产业链在仙居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已然成为果农致富的法宝,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富民产业,更是仙居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