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0》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0:29 点击量:289 字体: 分享:

      近日,《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0:供求双萎缩下的经济形势与政策》(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的主编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分别从实体经济、货币金融等多角度展望了2020年经济形势。

      货币金融方面,报告预计2020年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信贷将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逐渐扩大,财政支出将增加。预计2020年末,M2同比增速达到8.6%,新增人民币贷款17.5万亿元。

      报告预计2020年消费和投资增速可能回落,进出口波动幅度较大,增速回落。宏观经济下行预期、人口负增长、网络消费边际递减和疫情等因素抑制整体消费增速。房地产风险增加、去杠杆、国际经济形势趋弱、疫情及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抑制投资增速。多国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人民币汇率预计下行等因素对出口增速起到一定支撑作用,进一步对外开放等措施的实施将支撑进口增速,但疫情对外贸形势的负面冲击将起到主要作用。

      为应对2020年供给和需求“双收缩”局面,报告建议,货币政策要施行结构性宽松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从外部环境看,报告认为,欧元区2020年经济走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贸易环境是否改善等,加上政策空间有限,宽松货币政策边际递减效应愈发明显,财政刺激政策短期内难以推出,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中长期看,来自三方面的挑战将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长期掣肘:缺乏稳定的中长期经济增长动能、民粹主义兴起加大政治风险、核心国家增长趋势性放缓。

      对于2020年房地产市场,报告认为,2020年政策调控基调不会有较大改变,但市场预期发生改变,政策微调预期会加强,促进改善性需求应有所放松。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房地产销售有望前低后高。应关注市场风险,加强政策应对,加大供给侧改革,完善长效机制。

      对于2020年股市展望,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趋稳,外资配置A股的需求持续增加,蓝筹股继续得到关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持续走低,有利于股市活跃,但受注册制扩容的影响,绩差股的壳价值继续贬值,绩差股的股权质押风险上升。在国内产业政策的引导下,龙头科技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于2020年原油价格展望,报告预测,Brent原油中枢油价在55—75美元/桶之间,基准情景假设下中枢油价为60美元/桶。由于2014—2019年石油行业特别是常规石油资本开支相对于2014年之前有明显下降,因此,提示未来3—4年常规油田减少产出的风险,低迷油价伤害投资,将会为中长期油价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应密切跟踪全球石油行业资本开支转化为产量的进展,从而提早预测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为经济平稳运行和指导境内外投资提供良好的决策基础。

      对于2020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报告认为,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是影响汇率变化的主要因素;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利好因素增多,包括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仍然很强,资本跨境流动趋于理性,我国宏观政策工具丰富有利于稳定汇率,美元指数走弱概率上升等。整体来看,预计2020年人民币汇率回到“7”以内的可能性较大,并大概率将在宽幅区间内波动。

      记者获悉,本报告是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宏观经济安全问题的年度系列报告的第四本。第一本是《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2016):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第二本是《中国经济展望报告(2017):供给侧改革与经济波动》,第三本是《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18—2019):世界格局变动中的中国经济安全形势分析》。

      《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0:供求双萎缩下的经济形势与政策》课题组成员,包括蔡含篇、纪尧、康健、邵宇佳、翟乃森、高飞、吴侨玲、黄海晶、邹士年、尹中立、郭荆璞、许隽逸、刘蒙、周景彤、范若滢、许云霄、盛军、田惠敏、张欣桐、单葆国、谭显东、汲国强、段金辉、吴姗姗,等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