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昆山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团共建十同工作法” 擦亮“开发区非公团建”金字招牌

    来源:昆山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09:16 点击量:362 字体: 分享:

      昆山开发区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在全区“两新”组织中试行“党团共建十同工作法”,夯实“两新”组织中团组织基础工作,持续擦亮“开发区非公团建”这块金字招牌。

      一是党团建设“同”研究。坚持党团建设“一盘棋”的思想,各企业党组织要求将团建工作纳入党组织议事范围,企业党组织每季召开党团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究党团建设情况,对团建工作提要求、给任务、教方法,推动团建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二是党团教育“同”开展。坚持把团员与党员思想建设摆在同等位置,积极指导团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团员青年。要采取党组织集中学习时设“团员席”、“党员讲团课、团员听党课”、举办党团知识竞赛、组织党团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使团员青年增进对党的认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三是党团组织“同”建设。在新建党组织的同时,要求同步建立团组织。按照《团章》要求,团员人数在3人以上,30人以下的,设立团支部;团员人数在3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团总支;团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设立团委。企业党组织班子中符合团干部条件的优先考虑为团组织负责人或骨干。

      四是党团骨干“同”培训。把团组织书记、委员的教育纳入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计划,在党团组织中开展“书记带书记、委员带委员”的双带活动,让团组织书记学习党务工作,使党组织书记掌握团建情况,做到相互了解、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五是党团活动“同”组织。坚持团日活动与党日活动同部署、同推进。将党组织的活动场所和活动设施向团组织开放。同时,坚持党团活动联动互促,积极开展党团徽戴起来、党团旗飘起来、党团歌唱起来、党团员动起来、党团誓词重温起来的“五个起来”主题党团活动。

      六是党团制度“同”落实。在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的同时,推动团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重点抓好新老团员宣誓、团员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等基本动作,进一步规范团的组织生活。落实《团支部工作清单》,明确团组织职责和任务分工,充分调动团组织积极性。

      七是党团大事“同”商议。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同级团组织生活”、“团组织书记列席同级党组织党员大会”等制度,在推荐优秀团员入党、评先选优等方面,党组织主动征求团组织意见,尊重保障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在研究党组织发展规划、出台创新举措等重大问题时,吸收团员青年参与议事决策和民主讨论,形成党团大事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共商决策的良好氛围。

      八是党团典型“同”培树。做到党团典型同培养、同示范、同表彰。以创建“优秀党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多层次、多领域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争赶先进党员,争当优秀团员”和“比作风、比觉悟、比干劲、比素质、比技能”的“五比”活动。

      九是党团作用“同”发挥。当落实具体工作时,坚持党组织推进到哪里,团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带着团员上、团员跟着党员走,使党团员作用同步发挥。积极成立“团员青年突击队”、“团员志愿服务队”等,使团员进一步强化身份认同,激发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十是党团工作“同”检查。将企业团建工作列为企业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创建优秀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将区域团建工作纳入区域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域党建工作站负责人在调研基层、督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要深入了解团建工作动态,关心团员青年成长进步,为基层团组织出谋划策、指引方向。年终,区“两新”组织党委和区团委采取听取述职、查看台帐、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党团共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