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战疫情 抓经济 全力跑赢“上半场” 银川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一直在路上”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0:09 点击量:322 字体: 分享:

      风来千帆竞,潮涌逐浪高。2020年,面对新形势、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银川经开区始终保持“归零心态,”拿出“赶考状态,”秉承“奋斗姿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11.8%;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2.05亿元,同比增长11%。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和具有说服力的数字。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知“势”之所往,知“身”之所在,找准“进”的方向,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大幅提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破发展之羁

      推进项目建设“阔步前行”

      破局、创新、突围,在“高质量”发展目标指引下,银川经开区多点探索、协同推进,园区项目建设浪逐浪,潮连潮。

      各种大型机器伸长臂膀,混凝土泵车来往穿梭,机器轰鸣声、钢筋碰撞声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激昂的交响曲……近日,当我们走进银川经开区,踏进中轴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高端产业综配区、光伏材料产业园,看到的是建设者们为“园中园”建设而奋战的火热场景。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生命线”,是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主引擎”。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发展步伐。年内,两批下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2个,总投资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截至目前70个项目全面开工,开工率达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这不仅提升了园区经济发展水平,还为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

      当前,15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安装长晶炉900台、切片机180台,完成产值1亿元,年内可贡献产值30亿元;3GW电池项目已完成投资2.5亿元,10月底将完成设备安装,预计年内试投产;智能终端小镇建设项目一期40万平米厂房已有15家企业入驻并开始装修,预计年内可陆续全部投产;二期34万平米厂房,预计10月底全部封顶,年内可交付使用10万平米;中轴小镇建设项目一二期35万平米厂房已有57家企业签订租赁和购买单元意向,42家企业注册公司,年底入驻企业20家,三期30万平米厂房,预计8月底全部封顶,年内全部交付使用;汉尧石墨烯改性三元正极材料和导电浆料项目一期年产3000吨正极材料项目有序生产;二期10000吨正极材料项目2号、3号车间设备已安装到位,一条生产线已投产;银和半导体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已安装完成6英寸拉晶炉13台,8英寸拉晶炉50台,12英寸拉晶炉6台,其中12英寸大硅片和32英寸石英坩埚正在进行批量化试生产;天通三期项目年内将进行试投产;中太镁业项目力争年内完成300吨板带材生产;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项目已启动110家低效企业用地收储工作,运动公园、典农河公园等园工程,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建设。规划东二街、东三街等15条道路工程,预计年底完成6条道路建设;青龙塑料管材及节水灌溉智能化工厂及研发基地项目、沃福百瑞年产20000吨枸杞深加工产品生产项目、中讯产业园等项目都在有序的建设中……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咬定项目不放松,锲而不舍抓推进,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严实的作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千亿园区建设谱新篇。

      一边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另一边则是科技创新捷报频传……银川经开区在一个个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无一不展示着“经开人”奋斗的姿态。

      走改革之路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银川经开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将科技创新与产业改造升级相结合,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使园区企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当前,随着智慧园区建设工作的启动,银川经开区将新基建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建设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

      今年,银川经开区已规划建设150座5G基站,目前已开通100余座。园区制造业依托商用5G对工业互联网的帮助,使得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也实现了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环节,涉及企业上游、内部、下游供应链协同全场景,形成全新工业生态体系,促进制造业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同时,智慧化管理也让园区工地管理“不再野蛮”。在银川经开区隆基3GW、轴承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电子监控显示屏能实时显示“天眼”捕捉到的数据,包括进出人员、往来车辆、物料堆放、安全施工情况等,扬尘监控智能设备能全天候显示现场PM2.5、PM10浓度、噪声分贝、温度、湿度、风向等……科技力量全方位、多角度的为企业发展赋能,让园区从科技创新的动力到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都实现了新突破。

      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在全区率先迈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系统推进、全面布局,加快打造新基建产业生态……银川经开区在推动新基建过程中,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公共空间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政务、互联网孵化平台、智慧指挥中心等多领域项目的实施,力争在园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中,探索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新兴技术向产业下沉的必由之路,而优化营商环境则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纾企业之困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播撒“及时雨”

      手续繁琐、效率低下、遇事“推绕拖”;市场准入门槛高,流动资金短缺……这些都成为企业快速发展路上的“拦路虎”,那么该如何清除这些“拦路虎”呢?银川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绣花”功夫。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引擎,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面解决企业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园区针对9600多户市场主体,出台了一系列暖企稳企扶持政策,多渠道、多方式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不断激活企业创新能力。

      目前,园区已为力成电气、广天夏、九鼎物流、新华物流等企业解决流动资金5000万元,育成中心和高新总公司共为企业减免房租及制热费等各项费用超过1060万元,上半年通过“宁科贷”向企业发放贷款8378万元,有效的解决了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同时,在项目审批上园区精简流程,让权力“瘦身”、为企业发展清障,真正让企业坐下来,服务动起来,一心一意为企业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通过“网上政府、身边政府”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启用,为园区企业开启智能化便捷服务,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全过程审批服务,尽心尽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设立“专办员”,为企业解答所有业务咨询;通过线上服务,让数据多运动,企业少跑腿;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全程引领企业帮办代办,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推进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银川经开区用“店小二”的精神和保姆式服务不断为企业提供“无障碍、零距离”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投资在经开、扎根在经开、发展壮大在经开,让一个充满发展新活力的园区渐行渐近。

      谋奋进之源

      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破发展之羁、走改革之路、纾民生之困、谋奋进之源,始终是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

      当前,伴随着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波波红利惠民利民,园区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信念更坚、期盼更甚,而高质量发展的春风也必将给银川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带来勃勃生机。

      为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20亿元,同比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较年度任务增长50%。今年以来,全体“经开人”都做好了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不仅要谋经开区长远计,还要谋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计。

      上半年,全体“经开人”以“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对每项任务、每件工作,目标、要求、责任都细化到人、到部门、到岗位。各部门领导干部也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查漏补缺,深入一线、督促工作进度,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当好“辅导员”和“参谋长”,确保园区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超额完成。

      下半年,全体“经开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一新机遇,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经济主战场和改革前沿主阵地作用,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区、市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首上半年,辉煌成就即将成为过往;展望下半年,美好蓝图亟待开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的决胜之年,是经开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的奋进之年,是经开区建设“千亿级升级版”园区的关键之年。

      银川经开区将紧紧围绕“一高三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和“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的根本发展要求,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立足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以及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发展,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着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策马扬鞭,确保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完成。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银川大地上,工业经济规模总量在壮大、质量在提升、后劲在增强,正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