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08:57 点击量:4959 字体: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时代,产业链现代化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提升产业链水平、实现其在全球价值链的增值能力和地位升级的必经之路。当前,我国拥有最大的产业链,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工业大国、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吸引外资第一大国和对外投资大国,已成为驱动全球产业链正常运转的重要引擎;最长的产业链,从能源、基础原材料到工业中间品,再到消费品与工业品以及相应的服务业均已形成一定规模,已成为全球产业链稳定发展的重要节点;最全的产业链,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其中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我国是全球价值链分工的重要参与者。但是,我国产业链仍处于“微笑曲线”中端。从产业链基础水平看,我国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核心缺失使产业链前端难以突破技术壁垒;从产业链综合实力看,我国优势产业以通讯、电子设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与发达国家创新引领有一定差距;从产业链参与情况看,中下游强,上游不强,我国产业链设计能力较弱,补链建链强链领军人物亟待培育。加之受逆全球化、新工业革命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布局正面临巨大调整,尤其是我国经济进入增长转型、结构转变、动能转换的新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为此,建议:

      1、加强科学规划,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一是科学顶层设计。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过制定和实施战略计划推动产业技术水平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的经验,利用“十四五”规划修编契机,科学编制提升我国产业基础和技术水平的路线图,做好基础能力顶层设计,贯穿于战略规划之中,落实到经营实践之中;建立和落实“链长负责制”,由各市、区、街镇主要领导担任链长,产业链龙头公司董事长作为对口产业链牵头单位,以资源集聚、要素优化和技术支撑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强做大。二是注重政策保障。通过国家制定法律法规形成制度性保障机制,通过政策给予产业链发展的具体支持;以税收减免或抵免方式,鼓励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应用(基础)研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定技术标准等需求侧创新政策的应用,为核心元器件、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企业提供现实应用需求。三是着力集成协同。强化知识管理,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汇集、凝练企业内外的相关知识,建立覆盖产业链的标准库、专利池、数据库、知识库等,实现基础管理水平的提升;积极参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为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赋予新能量、打造新引擎;加快数字转型,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联合服务商,强力推动中小企业上精益数字云,助推提升当地产业竞争力水平;发展数字商务,支撑建设数字供应链,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鼓励企业结合自身需求,灵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2、加强固基强链,提升产业链竞争优势。一是强本固链。以消费需求作为增长动力,做好传统节日、节假日营销宣传,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培育和拓展消费新增长点,创新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融通线上线下经济,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以国内经济大循环带动产业链内循环。二是强基稳链。把握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历史机遇,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让更多的产业部门和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入全球市场体系;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协作,通过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设立自贸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搭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促进我国产业链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共建、共赢、共享。三是引资补链。鼓励本土龙头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收购兼并等形式,获取参与全球产业链所必需的知识产权、要素市场资源和国际品牌渠道;在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重点打造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规模达千亿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为危机后时代的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打下可靠基础。四是培育“链上”。抢占“链上”制高点,研究全球产业分工新趋势,推动加工与贸易、贸易与投资、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实体流程与数字化流程的融合与联动,加快培育本土核心企业,努力实现我国由链条“参与者”向链条“运营者”的转变,提升“中国智造”话语权,努力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营建良好生态,健全产业链治理体系。一是集聚培养人才。着力推进科学、技术、工程、人文艺术与数学的融合教育,强化创新思维培养;突出校外实训教育比重,注重基本技能、从业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完善工程师培养和发展体系,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推进人才评价的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形成符合知识自由流动要求的、更加灵活开放的人才双向多维流动机制。二是发挥市场机制。着力打造国际化创新主体,引导VC/PE等投入产业基础能力相关领域,发掘创新型创业者和创意型企业家,实施颠覆型创新;通过政府引导,头部企业、行业协会、联盟平台等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实现产业链的深度互动和协调发展;通过供应链金融等手段,鼓励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在良性竞合中实现长期联动发展。三是建立评估机制。准确把握和评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和关键技术的现状,建立产业基础能力评估制度,帮助企业找到针对性改善升级方案的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分析,找出地区产业的共性问题,进行定向引资源、补短板,促进产业发展。四是完善产业服务。利用新基建发展机遇,着力为关键产业、龙头企业提供一系列配套环境和条件,大力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工厂;打造产业国际间交流与互动平台,通过举办涵盖产业升级技术交流、产业发展成果展示的一系列活动,有效搭建和对接国际智库资源;构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平台和架构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生产要素跨界和跨时空聚合共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