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引才聚力促发展——贵阳开发区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侧记

    来源:贵阳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1:17 点击量:786 字体: 分享:

      “你想做的项目是什么?”“我想做乡村旅游方面的创业,我觉得这块有很大的市场,不仅可以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还可以带动扶贫。”“有兴趣参加本届金点子大赛吗?”“有很大的兴趣。”“项目策划书写好没?”……6月14日,一场主题为“智汇经开·创享未来——2018年经开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在贵州大学举行。在现场,大学生们围绕乡村旅游、网络通讯、VR等领域,踊跃提出自己的创业想法,创业专家则现场一一进行解答指导。

      本次主题沙龙活动由经开区人力资源局和贵州大学科技园共同主办,并在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的指导下进行。活动通过宣讲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智政策,让更多青年大学生了解经开区人才扶持政策及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对高校毕业生进行创业指导,鼓励更多的人才来经开区创业就业。

      在现场,不仅有企业创始人现场作创业经验和创业故事分享,更有来自创业领域的专家作主题演讲,让大学生对创业有全新的认识,了解当前企业人才需求点和创业必备技能,重新评审自身能力,减少盲目跟风创业。同时,通过创业指导,提高青年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你们在创业过程中要问自己这两个问题:做这件事情我喜欢吗?我准备好了吗?创业之初,你首先需要了解自身的情况,了解自己的爱好所在,再了解市场需求。只有你把这几方面了解透彻了,创业才能事半功倍。”就业创业指导导师李耀文现场给青年学生提出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本届经开区金点子大赛,活动还邀请专家介绍金点子大赛,鼓励有意创业的团队和个人参与大赛,从大赛中完善和提升创业项目质量,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随着经开区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规模的扩大,全区对人才的需求呈较快上升趋势。除充分发挥省、市关于人才和创新创业扶持的政策优势外,今年以来,经开区还出台创新创业、人才扶持等相关政策措施,全力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汇聚经开,全力打造经开人才“智库”。同时,充分发挥园区孵化器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

      自2014年以后,经开区全力搭建平台助推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全区孵化器共有有黔货出山、勤邦云栈等8家。其中,仅在黔货出山孵化器注册的企业就达到306家,这些企业中,青年大学生创业者占了“半壁江山”。“成功打造黔货出山成为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截至今年4月份,已拨付100万元创业平台建设补助资金给黔货出山,为其提高创业孵化服务能力,促进入驻创业实体健康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经开区人力资源局就业处负责人说。

      贵州在地生鲜电子商业有限公司便是成功从黔货出山孵化器“毕业”的企业。去年3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在地生鲜创始人陈侠潼带着团队入驻黔货出山孵化基地,孵化基地从资源提供、平台打造等方面帮助企业成长。通过半年多的时间,在地生鲜成功“毕业”。目前,公司共带动40余人就业,合作的超市、学校食堂等各类客户达100余家,日均订单额超4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借助活动宣传、平台孵化,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来经开区创业。我们将从办公场地、资金等方面全面帮助创业者。”据经开区人力资源局有关工作的负责人介绍,仅今年前五月,在经开区注册的青年大学生创业团队已达25户,高校毕业生来经开区就业人数已达300余人。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要坚持,希望青年大学生能够把握时机,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主任刘锡秋对青年学生创业提出殷切期望。

      活动当天,经开区工商分局和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就学生关心的创业政策、创业贷款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