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南通开发区举办全市首届应急安全文化展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月”活动 筑牢城市安全的“地平线”

    来源:南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09:26 点击量:281 字体: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上午, 2021年南通市首届应急安全文化展启动仪式暨开发区“安全生产月”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在我区碧桂园云谷举行。活动展示了安全主题书画、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安全发展示范开发区创建宣传片发布等丰富内容,吸引了众多职工代表和居民群众。

      本次活动由南通市安委办指导、南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南通开发区安委办、南通日报社承办。区党工委副书记保德林介绍,我区以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开发区为契机,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

      平安基金,安全工作吃上“定心丸”

      “危险化学品生产等企业安全风险高、压力大、责任重,这份‘安全保险’等于一颗‘定心丸’,我们以后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会更安心。”启动仪式上,我区50家化工企业安全总监获赠人身安全保险,每人保额30万元人民币,为他们的安全送去了一份保障。

      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朱建华介绍,去年4月,我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慈善会共同设立了全省首个区(县)级“平安慈善爱心基金”。平安慈善爱心基金肩负社会责任,服务公益事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基金的60%由基金理事会专款专用,除了用于捐赠单位意愿实施的慈善公益项目外,重点用于“安全文化和思想宣教,理事单位因工负伤、死亡或因病、因灾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救助,企业安全培训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该基金运行一年多以来,在广大企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在基金募集、困难救助、志愿者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天,江山农化、江天化学等16家爱心企业共向平安慈善爱心基金捐赠68万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区安全生产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应急文化展,安全理念植根于心

      “请勿饮酒驾车,这个‘勿’就是不要的意思,告诉我们喝酒以后开车是很不安全的……”应急安全文化展前,市民王女士正在认真给4岁的儿子讲解海报上的内容。

      当天,由南通市安委办和我区联合举办的南通市首届应急安全文化展正式启动。该展览以“弘扬安全文化 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主题,征集了我市书法篆刻名家、平面广告设计师创作的书法、漫画、篆刻等多幅作品,内容大多为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的金句和重要论述,还有先贤张謇的箴言及诗句。“这个文化展创意很好,将宣传张謇企业家精神和宣传安全发展的理念融合起来,用书法漫画的形式生动表现,人们喜闻乐见。”现场观展的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祁凯如是说。

      “今年我区全面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就是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创经验,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为开发区每一位居民创造安全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保德林表示,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把安全理念融入到文化当中,让广大市民入眼入心,在文化的浸润中提升自身安全意识,积极参与监督安全生产,保障自身安全和维护他人安全。

      消防演练,居民安全意识再提升

      “嘀、嘀……”16日上午,碧桂园云谷内警报铃声突然响起,正式拉开“高层建筑物人员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的序幕。

      本次演练模拟碧桂园云谷2号楼楼道违规停放电动车,电动车自燃引发可燃物发生火灾。楼内消防系统发出报警信号后,消防值班室值班人员立即报警并组织疏散,但由于火势较大,2人被困,开发区消防大队及时赶到,在组织灭火的同时,利用消防云梯对受困人员进行救助。同时,本次演习还使用消防无人机、侦查无人机等新装备对火情进行侦查和灭火。

      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徐华介绍,近年来,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发生火灾后居民疏散距离长、时间长,难度大,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应急疏散自救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指挥、协调作战和应急响应能力,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企业单位安全消防意识,不要占用安全通道、消防间距,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当天,我区多个部门还通过设置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解答等形式,向企业和广大居民科普自然灾害应急自救和安全知识,让安全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