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银川开发区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咨询日活动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0:44 点击量:241 字体: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保生产、推项目、见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6月16日,银川经开区结合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庆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在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知识宣讲以及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园区当前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警钟长鸣 安全生产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强化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银川经开区积极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隆基硅材料全体员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宁夏智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宁夏源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镜头还原了一个个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教训,令人心痛的惨剧发人深省,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沉重教训向大家展示了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安全发展理念的现实力量和时代意义,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设和创新安全生产治理机制,需要我们每一个都要付出努力。

      “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人人都必须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这对大家在平时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尽职尽责具有很强的警示性。”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田彪说,同时为切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消除事故隐患,需要我们不断强化自身在现场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培养,以及提高企业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消除麻痹、松懈、侥幸心理,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有效遏制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防范政治责任,银川经开区强化措施,精心组织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练备战 提高安全生产应急能力

      6月16日上午10点,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单晶8车间北侧氩气储罐区,一名巡检员工发现氩气储罐管道连接处发生泄漏,在无任何有效防的情况下违章上前查看情况,因现场已集聚了大量氩气,导致巡检员工窒息昏迷。一时间,事故报警声、消防车鸣笛声、救护车警笛声……划破车间上空,现场6名抢险救援人员穿好消防服、戴好空呼机,携带好担架,立即前往事故现场将昏迷员工救出……该场景是银川经开区联合企业举办的“演练、观摩、学习、警示、教育”为一体的安全生产宣传及“政企联合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应当突发事件风险意识,检验企业应急预案效果的可操作性,加强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园区企业应对安全生产突发事故的综合能力。

      “演练从实战出发。”本次事故演练结束后,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建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由点及面地解析了日常工作中企业安全管理、火灾预防等相关知识,并强调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事故应急演练,加强预案体系、组织体系和保障体系,切实把各项应急措施落到实处,助力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通过此次演练及培训,让我积累了应急管理经验,增强了应急救援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今后发生应急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员王立说。

      以补齐问题短板、强化专业技能、锻造专业队伍为目标,银川经开区狠抓实战化训练工作,全面提升园区企业应急综合实力,为园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宣讲结合 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

      “如何安全快速使用灭火器?”“当工地发生安全事故时,我们该如何做?”“当员工触电时,我们该怎样实施安全急救?”“高处作业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6月16日上午,在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现场职工群众正在咨询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银川经开区安委会认真筹划、精心组织,通过设置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面对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地建设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来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同时,银川经开区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利用传单、横幅、知识手册等形式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能知识宣传;发放了有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材料,并介绍了日常用气、用电、用火和出行安全等常识及自救互救办法。

      “通过本次‘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让我知道了‘触电急救法’、‘黄金抢救4分钟’、‘火灾自救法’等安全小知识,这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还为园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提供了保障。这样的活动真好!”宁夏新瑞长城机床有限公司安全员张黎博说。

      早发现、早安排、早部署。“本次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我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力地促进园区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引导,提高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把保护职工群众安全工作时时刻刻放在心上,为园区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生产环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执行上见成效,银川经开区将始终围绕一个“实”字,以抓铁有痕、真抓实干的务实措施,为“千亿园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举一反三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严”字当头,“安”字在心。为切实抓好园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6月16日下午,银川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高位推动,有力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杨宏伟及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银川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建喜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随后,王局也传达了《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当前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解读了《关于开展银川经开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并就加强园区当前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

      综合发力、全力以赴,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杨宏伟就如何做好党的百年华诞期间园区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全面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安全敏锐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一周内全国13起36死162伤的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发生燃气爆炸重大伤亡事故教训,切实增强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下大功夫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清醒认识做好党的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还要牢牢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和规律,分析研判安全生产潜在的各类风险,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党的百年华诞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树立齐抓共管意识,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确保党的百年华诞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的重大政治意义,把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行动,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及时化解风险,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面动员部署,细化落实安全措施,确保银川经开区各领域环节不出现漏洞,营造“7.1”前后绝对的安全生产稳定环境。

      四、压实领导责任,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始终以战备状态做好应急准备。

      “安全生产月”的意义在于深化认识、狠抓落实、确保安全。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切实加强作业现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为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

      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在完成好年度工作的同时,坚决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及时发现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园区建党一百周年活动期间安全形势稳定有序,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