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高新区:智能政务协同管控平台上线 区块链助力让数据多跑路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0:33 点击量:526 字体: 分享:

      9月5日,钊易春从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发证窗口领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与营业执照一块,钊易春领取的还有企业及法人公章等,前后用了不到一上午时间。

      据悉,自9月3日开始,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的高新区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上线,办事人员只需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业务。

      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内

      完成登记、刻章、社保等业务

      “真的是很快,证和章都到手了!”9月5日,从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发证窗口领到企业营业执照和公章的钊易春有些惊讶。他没想到,只在一个窗口提交了一次材料,不到一上午时间,不仅办理了企业营业执照,还完成了企业的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业务。

      钊易春提交材料的窗口是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设立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窗口。据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局长远智萍介绍,“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就是企业经办人在办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事项时,可直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综合窗口办理,目的是为实现办事群众只跑一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据悉,自9月3日开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线了智能政务“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协同管控平台系统,通过全面简化审批环节和流程,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新开办企业可实现1个工作日甚至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事项,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

      实现信息实时推送和业务协同

      “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创造了新的“高新速度”,而这也得益于济南高新区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的建设。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副局长、智慧高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波介绍,为推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改革,高新区建设了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通过全面梳理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业务流程,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照业务逻辑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固化在流水线系统中自动流转;

      二是实现“网络通”。以电子政务外网为枢纽,通过采用多种网络接连方式,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与市场监管局、社保等业务专网的安全连接,实现互联互通;

      三是实现“数据通”。对“企业开办”而言,最重要的数据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传统的集中存储共享的基础数据,一种是实时产生的业务(审批)数据。第一种,就是经常讲的大数据中心存储共享的基础数据,比如法人库、企业信用库等,对这种数据采取查询的方式获得;第二种,就是在办理业务中实时产生的业务审批数据,这些数据对后续业务办理至关重要,采取实时抓取并实时推送的方式;

      四是“业务通”。推动部门业务系统与协同管控平台的对接,协同管控平台发挥协同枢纽的作用,将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分解为多个部门多个业务事项,并起到分发、调度等作用。各个业务系统通过协同管控平台的连接,实际上就实现了业务系统之间的“对话”,真正实现了业务办理的协同化、全程化和智能化,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路”,大大减轻了群众在“多个窗口来回跑”的负担,也大幅度减轻了工作人员重复录入和重复审核的成本。

      据悉,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公安、社保、税务等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目前协同管控平台运转顺利。下一步,高新区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还计划将银行开户、税务等业务纳入企业开办流程中。

      区块链技术解决信任难题

      实现真正的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来办事,都希望凡是政府各部门签发核准的证照、证明材料,都不需要再向工作人员提供。”陈波介绍,济南高新区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证照系统,目的就在于此,目前主要支撑“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改革。

      据介绍,在企业开办事项办理中,市场监管局一旦核准签发了营业执照,营业执照及相关信息就放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和传递,将发证的记录也写在区块链上,证照持有人就有了一个数字证照,使用时出示数字证照,不需要持有人携原件。在线办事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实时更新,真正实现“数据跑路”,同时减轻工作人员审核时间,提高企业开办整体效率。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在不信任的环境中建立信任,特点是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这种特点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来讲是一种非常好的特性,大有用武之地。”陈波介绍。

      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实现了真正的让“数据多跑路”,那么如何确保数据在联通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呢?

      济南高新区智慧高新建设办公室姜巧巧介绍,一方面电子政务外网及业务专网都具有一定安全等级,与互联网逻辑隔离、物理隔离,网络安全有保障;另一方面,协同管控平台实时推送的数据都是与业务办理紧密相关的数据,保证数据集的最小化;最后,区块链技术本身就融合了成熟的密钥算法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