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高新区科技金融领衔 打造产业“高”与“新”

    来源:青岛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0:24 点击量:589 字体: 分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青岛高新区以其开放、包容的特质,滋养了创新的沃土。围绕在全省坐标中争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龙头,在全国坐标中力争跻身国内一流高新区行列,在全球坐标中打造海洋特色的国际化创新湾区的目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从小到大迅速崛起,众多初创期、孵化期小微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围绕科技创新产业特点,高新区强化政府资金引导,发挥了金融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助推作用。截至目前,高新区内已有各类金融分支机构20余家,基金创投机构160余家。

      “科技+金融”成企业成长加速器

      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加速器。自2011年获批首批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以来,青岛市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将财政资金效益放大。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由此诞生,注册地就在高新区。去年下半年,高新区一家信息技术公司收到好消息:经高创科技提供担保增信,该企业获得了银行500万元的贷款。这家公司是以软件开发为专长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此前拿下了一笔8000多万元的订单,但前期启动资金缺口却让企业发了愁。而这500万元的资金支持是一场“及时雨”。围绕创新链配置好金融链,引导和促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为从初创期到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高新区找到了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法宝。

      以发展科技金融为特色,构建融合发展的金融模式,坚持“科技+金融”双轮驱动,通过构建“科技信贷+股权融资+金融服务”三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科技金融“青岛样板”。高新区金融产业事业部副部长许美善介绍说,该区还与市科技局、市金融工作办、青岛银监局等单位组建投贷联动工作推进组,研究形成试点申报材料,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行列。“我们瞄准全省首家科技支行的落户,研究推出无抵押贷款、专利质押等创新金融产品,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累计向科技企业放款15.88亿元,服务科技企业近400家,获得银保监会的高度认可。”

      如今,在高新区这片科技金融领衔、基金创投集聚的沃土上,不断有新兴业态抢滩登陆。基金园区积极探索产业组织的新路径与新模式,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化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形成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效应,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华北、服务全国、对接亚太的蓝色海洋经济核心区和科技创新服务枢纽。

      半岛地区创投资本最密集区之一

      记者在高新区采访时获悉,该区加快促进基金创投集聚,在全市率先设立总规模近3亿元的政策性创投引导基金,出资设立8只过亿元的主导产业基金,7万平方米的基金园区全面投入使用,累计引进创投机构160余家,管理资金规模近180亿元,已成为半岛地区创投资本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在今年召开的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签约推介会上,有4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集体落户高新区,基金规模共计205亿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金融活力。

      “高新区有三张‘金融王牌’,打造的一系列金融特色产品在省内遥遥领先。”据介绍,全省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全省首家科技支行、全省首家“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相继落户基金园区。

      其中,今年5月,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经多轮严格审定,给予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AA+主体信用评级。该公司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二家获得国内四大资信评级机构AA+主体信用评级的担保机构。这家位于高新区的融资担保公司,作为省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与银行、券商、信托和市场专业中介公司等机构开展合作,推动了技术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和现代高效农业等的融资创新。截至2017年底,累计缴纳各项税收1.04亿元,位居高新区纳税企业前列。

      青岛银行高新区支行于2014年9月更名为青岛银行科技支行,成为山东省第一家科技型金融机构。该支行专注于中小微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先后推出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贷款、科技企业投联贷、科易贷及合同能源管理贷款等20余种科技信贷产品。在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的同时,与创投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密切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难题。

      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刘世平博士发起的青岛绿金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公司注册地也在高新区,信息技术中心设立在北京,风控中心设立在上海。该公司专注深耕“三农”细分领域,在青岛、潍坊、云南等地区,设立“农贷服务点”,业务覆盖9个县市100多个乡镇地区及农村。

      靶向招商促进产业与资本对接

      “立足品质活力城区的建设需求,我们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不断优化政银企合作环境。通过实施金融业育成工程,围绕传统金融、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精准对标、靶向招商,努力打造青岛北部金融中心。”许美善告诉记者,高新区学习借鉴中关村、深圳高新区等地的经验措施,通过给予落户补助、经济贡献奖励等多方面扶持,促进金融机构加速集聚、创新发展。同时,建立政金联动机制,建立投融资信息月报制度,定期召开政金协调会议,形成互相沟通、共赢发展的良好格局。

      该区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与深交所、蓝海股权建立常态化路演机制,深入组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项活动,定期组织举办项目路演、产业说明会等系列活动,促进了产业与资本对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仅今年上半年,便累计举办各类科技金融活动16次,参会企业600余人次,促成融资额超过1亿元。

      目前,已有12家区内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0余家企业成功登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其中,成立于2006年的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不到十年,便成功挂牌新三板,并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股权融资500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处于上市辅导备案阶段,计划明年初正式申报IPO创业板,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