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抓科技 促创新 聚人才 中山火炬开发区整装待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3:17 点击量:703 字体: 分享:

      习近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如他《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中说:“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中山火炬开发区,作为由国家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和中山市政府联合创办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凭借着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走向了国家战略竞争的大舞台。

      抓科技:5G移动通信天线或将在火炬区诞生

      科技,是火炬区的立区之本。火炬区一直注意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并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像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高新产业,在火炬区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通宇通讯也是火炬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国内较早涉足移动通信基站天线研发与生产的企业,通宇公司用二十年的时间专注天线研发,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2017- 2018年第24批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通宇公司赫然上榜。

      记者了解到,通宇公司至今仍占据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4G网络建设天线采购份额的25%以上,目前已有3个国内生产基地(中山)及2个欧盟生产基地拉脱维亚、芬兰工厂,共计35条生产线,具备强大的全球生产、供货能力。据透露,技术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5G移动通信天线及器件为重点研发方向,加强技术创新改进,突破5G通信天线及器件的技术壁垒,实现5G通信天线及器件的大批量生产,以满足未来通信行业广阔的市场需求;对微波天线、有源天线进行专题研究,重点提高微波天线、有源天线产品电性能一致性、可靠性及抗干扰性,迅速满足5G时代对设备的更多要求;重点开发辐射单元、移相器等天线核心技术,突破相应的技术难题,带动同行业技术创新及产品技术升级,推动通讯行业的发展;加强产品自主创新,每年开发新产品10余种,保持新产品年均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0%以上。

      促创新:打造一个适宜创新的土壤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火炬区一直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无论是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还是新工艺、新应用的创新,火炬区都给予积极的鼓励。

      不久前,火炬区召开会议,积极发动辖区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升级。与会企业代表对此反应积极,纷纷围绕会议主题踊跃提问,进一步加深了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火炬区更以本次参会企业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力度,鼓励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降耗,同时,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火炬区更在意打造一个适宜创新的土壤。火炬区拨付专项资金,对前来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给予扶持和补贴。火炬区更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暨创客大赛,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能够吸引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落户中山火炬开发区。

      聚人才: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我说过,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

      火炬区牢牢记着习近平同志的教导,重视人才的作用,既注意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注重盘活存量人才,加大对本地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也不断地招徕和引进人才,开展精准招才引智活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模式,聚焦高层次人才。

      具体说来,火炬区加大企业的引才聚才力度,突出企业作为引才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加大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含金量创新创业团队方面的资金扶持力度和完善有关人才认定评定政策,同时建立以高新技术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集聚机制。

      火炬区十分重视与深圳特区科技人力资源的对接合作,多次赴深圳开展创新资源对接,围绕产业共性技术、共性需求,创新科技服务内容和模式,服务中山市科技型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并以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队伍集聚。

      火炬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