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从严监管标本兼治 筑牢安全环保防线

    来源: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 张学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23 点击量:647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安全发展、生态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不断创新方法、探索机制体制,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源头治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的整体水平,保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形势持续稳定。

      河口经济开发区按照“严格标准、逐个评价、分类施治、推动发展”的思路,严格落实安全环保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项目准入,强化监管措施,全面提升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水平,促进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深入开展摸底调查,抓好企业排查、化工园区调查及评定工作。科学组织评级评价,分类进行整治提升。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源头管控。铁腕开展打非治违,突出整治重点,实行联合执法,加强跟踪督查。强化倒逼机制,发展循环经济,培植骨干企业,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环保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环保水平

      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意识。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环保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增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环保培训。坚持依法建立并严格执行特种行业、岗位持证上岗制度,加快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和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知识培训,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安全防范和职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环保监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以及新上岗一线工人的安全培训和考核,不断增强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环保素质;三是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安全环保教育,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氛围。

      强化隐患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工作,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近况,企业有多少隐患,怎样来进行整改,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隐患及时劝其整改。同时做好各大专项检查工作,保证企业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双达标。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确保长治久安。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环保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健全内部安全生产环保管理机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分管负责人以及部门、班组和岗位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责任,从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安全环保责任、安全环保投入、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各项制度和措施。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法落实职工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权利和义务,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方面的合法权益。督促企业保证必要的安全环保投入,维护更新安全环保设备,配备员工劳动防护用品,加快安全环保技术改造,改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条件。

      引导企业走安全环保标准化之路,提升安全环保监管水平。安全环保标准化达标验收取得成效的经验表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标准化创建,是推动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在近年来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安全环保标准化创建工作,进一步制定安全环保管理标准,着力抓好危险化学品、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确保重点行业及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安监、环保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始终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学习考核机制,努力形成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二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充分体现“公正、严明、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塑造成为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三是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严明执法纪律,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自律意识,健全监管机制,形成权力层层分解,工作环环相扣,互相联系制约,建立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形成“谁的权力谁行使,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问题追究谁”的预防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执法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河口创造良好的安全、环保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