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在创新转型中培育新动能 张家港保税区书写长江经济带的时代画卷

    来源:张家港保税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50 点击量:821 字体: 分享:

      1992年10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张家港保税区“横空出世”。

      政策创新试验田,改革开放探路者。“问世”至今,张家港保税区始终重任在肩。

      从“区港联动”到“区港一体”,从拿下汽车口岸到获批平行进口试点,从电子交易到期货交割,从电子口岸到“大通关”建设,从审批代办到行政许可权改革……26年来,张家港保税区在通关通检、市场建设、金融服务、行政审批等多个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试点。

      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上临江达海的区域优势,造就了张家港保税区始终走在前列的发展优势。

      新使命,新征程。尤其是跻身长江经济带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区后,张家港保税区紧扣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等关键词进行了全新探索,奋力书写长江经济带的时代画卷。

      在创新转型中培育新动能、再造新优势

      【聚焦】美国有波音小镇,芬兰有诺基亚小镇,荷兰有飞利浦小镇,这些都是由龙头企业与地方政府联动形成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技术高地。

      2017年,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的康得新启动了“两园一城”(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园、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以及康得新未来城)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亿元,到2025年全部完成,届时年产值将达3000亿元,成为引领性、颠覆性的全球先进高分子材料生态平台。

      目前,“两园”项目已启动产业规划编制,碳纤维航空材料产业园项目成功入选省重大项目;“一城”项目完成空间规划并启动产业规划编制,初步确定特色小镇区域范围。我们要确保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和未来城项目今年正式启动建设,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加快前期工作,树起经济创新转型的一面旗帜。”张家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纵深】“以创新转型为核心,有效破除要素瓶颈,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张家港保税区在转型创新中培育新动能、再造新优势,不断刷新产业底色。

      临港制造业“肌肉强”——

      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扶优培强现代临港产业,形成以陶氏、霍尼韦尔、瓦克等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中粮、中集、中核等央企国企和6家本土上市公司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建有全球最大的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综合性粮油加工基地。累计注册外资超74亿美元,外地资本超420亿元。入库税收超5000万元企业达37家。

      现代服务业“智慧高”——

      形成了以化工、纺织、粮油、名贵木材为主导的四大传统市场,培育了以进口汽车、进口消费品为重点的两大新兴市场,2017年,六大市场交易总额达5471亿元(含电子交易额),成为全国最大的液体化工品、羊毛、名贵木材和全省最大的整车、冷冻肉、棉花等进口基地,汽车口岸平行进口量跻身全国前五。积极实施供应链协同创新战略,担纲编制《张家港智慧城市供应链发展规划》,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达成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战略合作,“数字保税区”一期上线运行。

      新兴产业“加速跑”——

      以光学膜、特性材料、香精香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基地加速壮大,康得新获评福布斯全球创新企业50强(中国入选6家,江苏2家),霍尼韦尔UOP中国研发及工程技术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先后落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超越摩尔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盛芯半导体材料基金。人才企业加速集聚。

      在深化改革中突出先行性、彰显独特性

      【聚焦】日前,珍鲜(江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窗口领取了营业执照,成为区镇首家通过“一口办理”方式同步完成设立登记与商务备案的外资企业。

      “一口办理”是“改革的接力措施”,是指打通商务部门和工商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两个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通过登录网上登记网站,在“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运用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段,申请办理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整个办理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再跑两个部门,也不重复填报信息,办理时间大幅缩减,办事程序大步简化,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推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举措,是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纵深】纵观张家港保税区的发展历程,它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找准改革靶点,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在深化改革中突出先进性、彰显出独特性:

      ——抢抓国家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的每一次历史机遇,获批国家第一批保税区、全国首批保税物流园区,成为全国14家保税港区之一,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开放口岸功能政策。在全省率先开通电子口岸,率先启用边检“一证通”,率先引进组建全流程外贸服务平台一达通。

      ——主动对接复制上海等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成功复制自贸区政策22条,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期货保税交割等重点政策红利加快显现。先后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江苏省进口商品集采分销中心,与北京中关村、深圳前海同批启动外债审慎管理试点,获准开展关检合作“三个一”和甲醇保税期货交割等创新业务,获批国家首家非自贸区同业联合担保试点、国家首家电力需求侧改革试点,“物润船联”成为全国首批“无车(船)承运”试点企业,今年又成功获批江苏唯一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获批省级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组建运营行政审批局。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省级试点、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事项落地生效。

      此外,张家港保税区还围绕供应链创新、循环化园区改造、综合执法改革、“无水港”政策试点等领域寻求新突破。

      在普惠共享中提升幸福感、增强获得感

      【聚焦】“高大上”的金港文化中心和“升级版”金港医院即将启用,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的这两件惠民工程,赢得了居民纷纷点赞。

      “颜值”颇高的金港文化中心,成为区镇的新地标。从外形上看,山环水抱的公园结构,使掩映其中的建筑犹如一朵漂浮的睡莲,有着江南水乡的韵味。从内涵上看,金港文化中心包括文化馆、少年宫、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等五大综合性场馆,集展览、休闲、教育、观演、娱乐等多项功能为一体。

      “实力”颇强的金港医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专家的医疗服务。易地新建的新医院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开放床位300张。该院加入上海十院医疗集团,以“大手牵小手”模式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精湛医术、优质服务,努力打造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的区域医疗中心。

      一个文化中心,一个新医院,成为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真实写照。

      【纵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区镇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不断提升惠民广度和深度,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美好家园。

      先说城市建设“硬件”。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高起点启动了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的滨江新城、7平方公里的香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全面拉开城市建设框架。香山景区开发深入推进,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随着疏港高速建成通车、沿江城际铁路启动建设,区镇对外交通格局加快优化提升,两小时车程覆盖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

      再说公共服务“软件”。坚持现代化、均衡化、特色化方向,推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金港镇社区教育中心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社区学习中心项目实验点”,“金港大讲堂”被推荐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金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此外,发力“两个优化”——

      践行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环境。深入推进“263”专项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开展“散乱污”治理行动和木材行业专项整治,年内关停落后企业超18家,全年减少煤炭消耗17万吨以上。启动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通过化工园区第二期区域环评,不断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深化文明创建,优化人文环境。以去年区镇一体管理的金港镇成功获评全国文明镇为新的起点,全力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刷新文明创建新高度。同时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不断增强区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看画像】

      黄金水道育出改革开放排头兵

      这里是长江经济带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区;

      这里是全国文明镇;

      这里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这里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

      张家港保税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是全国第一批、江苏省第一家保税区。

      2008年,张家港保税区与金港镇实施区镇一体化管理,管辖范围从4.1平方公里拓展到132平方公里。

      经过26年发展,已经构建了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扬子江化工园、扬子江装备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滨江新城、双山香山景区等多元载体发展格局,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国际资本承载区、现代产业集聚地和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先后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江苏省先进开发区。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8.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18亿元,入库税收104.5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967.89亿元。

      【听声音】

      始终用好张家港精神这个“传家宝”

      回顾张家港保税区26年的“创业史”,“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始终在耳边回响、在心中激荡。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作为张家港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张家港保税区人这样说:始终用好张家港精神这个“传家宝”——

      只有始终抓好政策争取这个“牛鼻子”,才能在改革创新中扩大优势。政策创新是保税区与生俱来的重要任务,多年来,我们一直牢记使命,不断强化对上争取力度,争取到了汽车口岸、平行进口试点、期货保税交割、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行政许可权改革等一批国家、省级试点,在较好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相关任务的同时,也在政策功能方面始终保持了一定特色优势。

      只有始终坚守绿色发展这个“生命线”,才能在创新转型中赢得先机。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果断停止香山采石开展生态修复建成4A级景区,到现在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我们的化工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全省化工园区中率先通过综合环评,在全国化工园区中第一家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环保成为园区的核心竞争优势,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只有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短期效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只有始终坚持执政为民这个“落脚点”,才能在共建共享中造福民生。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民生水平,特别是2008年实行“区镇一体”管理后,我们把握民生改善新需求,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近年来民生事业开支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始终维持在90%左右,切实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到发展红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