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市双桥经济开发区凝心聚力抓党建 全面提升促发展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刘帮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5:11 点击量:653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经开区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主线,聚焦基本制度、基本职责,抓实规定动作、基础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整体质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迸发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奋斗激情,为加快建设“国家级经开区”提供了坚实保障。

      狠抓学习夯实基础

      学习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基础,学什么?如何学?有何效果?经开区机关党委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采用集中研学、听报告上党课、参加竞赛演讲等多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深入学习,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夯实了党建基础。

      集中研学深刻领悟思想精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资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等重要讲话,组织机关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细化“集中领学、交流发言、领导点评”程序,深刻领悟思想精髓。

      听报告上党课理论联系实际。依托“经开大讲堂”平台,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传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门100余名党员聆听学习;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各部门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党员讲授《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拒腐蚀,永不沾》《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党课10余次,效果较好,广大党员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对照自己的不足认真进行梳理,思想政治觉悟有了较大的提升。

      参加竞赛演讲提高融入能力。督促部门党员持续参加全市知识竞赛和参加大足区演讲比赛,推荐的演讲篇目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奖;组织机关党员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借力重庆有线党员教育频道,引导党员工作之余收看“学习时间、政论专栏、身边榜样、培训课堂、经典影视”等节目,切实把学习融入到了党员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自身能力得到了持续提高。

      记者在深入各党支部采访时发现,学习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自觉。一位老党员感慨地对记者说:“时代发展那么快,不管是思想上还是业务上,不学习肯定会落后,只有打牢学习基础,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紧扣重点再上台阶

      在学习的基础上如何推进党建,让党建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机关党委紧扣创新组织关系属地模式、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等重点工作,全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创新组织关系属地模式。为了做到资源最优配置,机关党委创新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组织关系属地管理模式,将几位主要领导的组织关系转到其一个主要分管部门党支部,并参加该支部的组织活动。在一起集中学习、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以身作则讲党课,这样一来,就更加便捷高效地对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加以精准指导。事实证明,该部门支部的党建工作提升非常明显,有力地促进了支部管理规范化,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按照《区委组织部主题党日学习安排表》要求,指导部门党支部对照“六有”标准开展丰富的党日活动,积极打造支部合作共建模式,强化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机关党支部与双南路党支部今年以来利用集中研学的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共同前往农贸市场体验城管执法,提高对基层工作的清醒认识;共同携手在重阳节期间看望老党员和困难老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了各基层支部党员之间手拉手的合作交流,机关党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锻造队伍推动发展

      党建强不强,队伍是关键。机关党委坚持从狠抓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入手,全力打造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形成机关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的良好格局,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

      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部门党支部和机关党员干部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履行政治责任,全力配合市委巡视组完成了对经开区党工委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营造了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查摆实际问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做到在思想上划清界限,工作上纠正偏差,影响上肃清流毒,严肃了机关党内的政治生活。

      用好重庆红色文化资源,牵头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慈善双日捐”与“人道力量应急救援捐”、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宣传周、“最美阳台”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了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机关党委在锻造队伍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像常年辗转招商一线的李春江、坚守市政建设现场的喻敦燕、扎根环境监测前线的刘长琴等一批立足岗位、奋发向上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以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的干事创业精神,真正体现了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带来的可喜变化。

      以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活动方式不断夯实基础,认真做好做实党建重点工作,用锻造高素质、创新型队伍促进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机关党委以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能力,为加快建设“国家级经开区”提供了做出了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