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徐州开发区以高水平“双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徐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05 点击量:730 字体: 分享: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去年以来,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大力推进国家级双创平台“2020”工程,即到2020年打造20个“国”字号发展平台。10月底,经开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平台(升级版),推动“2020”工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也为经开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力支撑。

      徐州经开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是全省入选的唯一该类型载体,这是经开区摘取的又一“国”字号平台,也是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创业艰难百战多,同样,打造国家级双创平台也是政企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的结果。为此,记者专访了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大数据局局长李六如。

      记者:国家级双创平台具有怎样的更高要求和深远意义?

      李六如:近两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各类支撑平台不断丰富,创新创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创业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造国家级双创平台(升级版),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利于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有利于创造优质供给和扩大有效需求,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我个人认为,也可以更通俗地理解为,最初的双创是鼓励更多人勇敢创业创新当老板,当第一创客渐渐成为企业主的时候,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把现有的“中国制造”做大、做强、做精,做到自主可控,做到拥有行业话语权,这就需要来一次更深层次的创业创新,来一次质的飞越和升级,使“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记者:徐州经开区能够入围国家首批双创(升级版)平台的优势是什么?

      李六如:徐州经开区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核心区,产业规模超千亿,拥有徐工、卡特彼勒、利勃海尔、布兰肯等一批世界制造业十强企业、龙头企业,现在正努力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是江苏省重点培育的13个世界一流水平制造业集群之一,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龙头骨干企业,先后在巴西、乌兹别克斯坦、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海外制造基地、研发中心17家,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外籍职工3500多名。所以,产业基础是经开区能够入围的关键。目前,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约占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总规模的26%。

      大企业、龙头企业地位凸显,产业链配套的中下游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基础、有空间,但也更需要进一步创新和系统发展。所以,经开区也成了全省唯一获国家三部委重点支持的“大中小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

      记者: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面,经开区都有哪方面的尝试?

      李六如:为构建融合、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探索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模式、新方向、新做法,提升融通能力、夯实融通载体,带动经开区制造业全面融通发展。近年来,经开区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服务、营造氛围、信息化融合、集聚人才,围绕“大中小融通型特色载体”现已建立5个子平台。

      一是基于Xrea工业互联网的开放共享平台。目前,该平台管理的设备总数超过60万台,连接的设备型号达2066种,数据采集点总数超过1.14亿个。目前Xrea平台已在2000余家客户得到应用,遍布20多个国家,涵盖工程机械、物流运输、建筑施工、金融、经营租赁、环卫机械、汽车行业、特种设备、生产加工领域、新能源电池、军工、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港口等50多个行业。

      二是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目前按照工业强基建设“四基”要求,围绕液压核心零部件、传动核心零部件、控制核心零部件三大核心关键零部件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形成了“政产学研用”等多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以解决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缺芯少魂”难题,并衍生和带动一批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

      三是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试验研究中心(筹)”,由徐州经开区投资,集萃道路公司全权负责运营。同时,集萃道路公司与“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工研究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长安大学“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开展技术协同创新与产业化合作。

      四是杨山科技创新谷。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植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省级孵化器。孵化面积2.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82家,毕业企业33家。成功搭建了中科曙光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智慧应用和服务,为工程机械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提供坚实保障。目前中心可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人才招聘、种子资金、信息发布、代理服务、技术和产业支撑、后勤保障、中介服务、培训辅导、投融资服务、政策支持等综合服务。

      五是中小企业商贸公共服务平台。秉持“赋能供应链,创新生态圈,为全球客户提供机电产品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的企业使命,打造了国内站螳螂网和国际站Machmall两个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入驻徐工集团、上海彭浦机器、江苏金彭车业、内蒙古第一机械、凯尔农业装备、浙江尤恩叉车等一批大中小企业,将为中国机电产品制造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遇,尤其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工业品贸易交流。

      记者:经开区此次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平台(升级版),将获国家2500万元专项资金,三年可获5000万元资金支持,将怎么用好这笔钱呢?

      李六如:是的,这的确令人振奋,这也是经开区成立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国家支持。作为专项资金,肯定专项用于平台建设,也就是”大中小融通型”创业创新特色载体的建设。

      以国家专项资金为契机,经开区将继续有效整合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推动要素集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和融通合作,构建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新生态。不断丰富和完善5个子平台的建设,拓展更多分平台,提升融通能力、夯实融通载体,力争让经开区的绝大多数企业都能从平台中受益、从平台中得到提升和发展,带动经开区制造业全面融通发展。

      记者:通过平台的建设,将实现怎样的预期目标?

      李六如:我们希望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激发大企业融通发展意愿、提高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能力,畅通融通发展渠道、提升载体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资金配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发展,将我们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打造成“立足经开区、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双创新引擎,并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将现有龙头企业打造成世界级行业领军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构建具有经开区特色自主可控的高端工程机械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到2019年,国家、省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达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企业毕业数70家,公共服务平台10家,合作资本服务机构8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