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专委会动态

    第四届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发展论坛在湛江举行 

    来源:​中国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4:04 点击量:859 字体: 分享:

      2018年6月13日-15日,以“数字共融 智慧新城”为主题的“第四届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发展论坛”在湛江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主办、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协办、中开协智慧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和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数字中国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助力开发区新型城镇化和数字化建设,打造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名片”。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开发区协会智慧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智库主任杜平;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数字中心副主任、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中方代表徐振强;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广东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副处长任君;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唐民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师导师、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兴平;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斌雄等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全国40余家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代表,相关企业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开发区协会宣传信息部副主任霍继亮主持。

      关嵘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设新型智慧开发区、推动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意义,要把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数字中国的要求和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抢抓机遇,积极探索,乘势而为,推动智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交流,了解国际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趋势,借鉴兄弟开发区成功经验,深入研究探索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为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杜平主任以“互联网产业助力开发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强调开发区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引导支持在开发区吸纳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强开发区发展高质量转型,提高高能量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化、智慧化、互联网产业化过程中指明思路。徐振强主任以“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的商业模式”为题,从开发区与园区的空间经济学价值、中国智慧城市试点的大背景、商业模式探讨与创新、政府支撑的工作建议等四方面,对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的商业模式和当前新型智慧开发区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王兴平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区域开发区系统整合发展规划为题,结合当前我国开发区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实际情况,从区域产业园区整体、群体和个体三个视角切入,在区域、市域、分区和区(县、市)四个层面展开,提出构建全方位的规划引导体系,提高园区群、城市群的共建共享和协同发展水平。

      湛江开发区经济贸易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黄国柱分别以“湛江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历程及思考”、“互联网+大数据引领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北京正略钧策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合伙人董翔,苏州工业园区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华,深圳炉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闻斌,德国FT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施道红,分别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再造智慧开发区发展优势”、“多规合一与新型智慧开发区建设” “园区产业运营执行规划”、“从产业园区到产业创新区”进行了案例分享。专题培训环节,广州优信投资集团副总裁胡肇辉以智慧招商3.0开启开发区产业发展“新蓝海”为题进行了智慧招商的精彩讲解。

      会后,会议代表赴湛江开发区宝钢智能管控中心、湛江市规划馆进行参观考察。同期,中开协智慧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与湛江开发区召开了智慧开发区对接会议。与会代表对本次论坛内容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会议既有系统的宏观政策解读,又有清晰的落地方案和发展思路。论坛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和新时期开发区政策与智慧开发区发展实际,对推进智慧开发区发展,推动开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和重要的指导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