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产经要闻

    地方智库在改革中要更有作为

    ——访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董伟俊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1:15 点击量:776 字体: 分享: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年省区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近日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同研判当前经济形势。
      会议期间,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董伟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喜忧参半。他同时强调,地方智库在改革中要更有作为,服务当地决策,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黑龙江经济喜忧参半
      对于当前黑龙江省的经济运行情况,董伟俊概括为:总体平稳,喜忧参半。他说,总体平稳,是指经济运行呈现企稳态势,实现了平稳开局。一季度,全省GDP实现3067.2亿元,同比增长5.6%,低于全年增长6.0%以上的预期,但仍为2013年以来同期第二高。
      董伟俊说,所谓喜忧参半,是指黑龙江经济运行有亮点、有突破,但又有需要重点关注的突出问题。从喜的方面看,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主要来自于食品工业、汽车产业、冶金产业三大支撑。农业生产稳步推进,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1.2个百分点,体现出了农业大省的鲜明特点。此外,对外贸易增速加快,民间投资也出现大幅增长。
      从忧的方面看,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资源性三大矛盾依然突出,产业结构偏重、民营经济偏弱,创新人才偏少,油、煤、粮、木等传统优势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仍在持续,转方式、调结构任重道远,区域、行业发展分化加剧,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对于下半年,董伟俊认为,黑龙江省将向既有国内外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聚焦发力,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抓营商环境、抓改革创新、抓解放思想。“从政策研究层面,我们将深入梳理、系统研究东北振兴政策落实情况,为更好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提出咨询意见。”他说。
      着力打造“一流省级智库”
      2016年,黑龙江省对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上任后,锐意改革,着力打造“一流省级智库”,服务当地决策、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据董伟俊介绍,他们的主要做法为,瞄准目标定位,实施精准发力。新班子上任后,时任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明确要求咨询研究工作要着力把握三点:第一,省委、省政府关注,但并不清楚的问题;第二,省委、省政府关注,方向清楚但路径不清晰的问题;第三,省委、省政府关注,但比较不具体的问题。从而为省中心做好咨询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此,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针对过往工作游离在外边缘化的被动局面,立足决策咨询服务职能,紧密贴近决策需求,明晰职责定位,重新建立了经济形势分析会商机制,有效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全省经济研究单位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发生积极变化。“我们要把握决策需求,积极
      聚焦主责主业。”董伟俊说,黑龙江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坚持适度超前,突出主责主业,改革创新课题选题生成及调查研究、课题评审、成果跟踪等环节的工作机制,按照重大课题集中攻坚、重点课题归口研究、热点问题跟踪梳理的原则,强化过程管理,优化研究流程,不断提升研究效率和课题质量,推出了一批有价值、可转化的研究成果。据了解,两年来,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上报重大重点课题39项,获省领导批示50件次,批示率达到78%,实现了课题数量、领导批示率、课题转化率“三提升”。
      为了提高课题质量,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科研机制,提升了服务效能。据了解,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科学调整内设机构设置,研究队伍专业化建设得到加强。通过整章建制,营造了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的良好氛围。深入落实黑龙江省政府赋予牵头主办“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责任,通过以会代训形式,组织召开全省政府研究系统、党校高校、社会智库交流合作座谈会,凝聚智库建设共识,推动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通过推动一系列改革,有效解决了职能缺位、失位、错位等问题,为推进“一流省级智库”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董伟俊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党和国家的高端智库、核心智囊,建议在把握政策咨询研究方向上,国研中心能强化对地方中心的引领;在促进新型智库建设上,国研中心能为地方中心作出示范,使地方中心在改革中更有作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