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无锡高新区民营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无锡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0:27 点击量:607 字体: 分享:

      高新区在打造外资高地的同时,着力做大民营经济也实现了新突破。昨天记者获悉,去年高新区规上民营企业已超过400家,达到405家,数量占全区规上企业的55%以上,其中营收超10亿元的企业超过了10家,民营企业解决了全区60%的就业岗位,产生的发明专利占到全区发明专利总量的近80%。

      “高新区秉持外资、国资、民资、公众资本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其中民营经济也是发展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依托点,去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民营经济功不可没。”高新区有关负责人指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呈现出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企业规模持续提升,企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特点。

      2018年,新增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一家,民营上市企业达12家。民营企业中,以软件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去年新增600余家科技型企业。截至去年底,全区拥有发明专利的民营企业620多家,累计获得省、市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认定企业69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360多家,规上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覆盖率66%。在全区拥有的119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共有,其中民营企业90家,占比75.6%。

      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首先得益于政策红利的释放。高新区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飞凤人才计划”的意见》,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对于中央和省、市陆续出台减税减费政策,高新区也以最快速度将这些政策落实到位,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全年减税降费11.9亿元,其中2018年共为6156户民营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额9699万元。

      提供贴心精准的服务,化解民营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该区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发展打造支持平台,着力创新民营企业融资方法,组建产业发展基金,联合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贷款融资难问题。2018年支持民营技改、智能制造项目270个,争取各级扶持资金近2亿元,培育建成市级以上民营企业智能车间13个。另一方面高新区加强政务服务,建立民营企业挂钩机制,区领导和相关部门挂钩民营企业,定期走访、直接服务。同时,建立民营企业定期座谈制度,定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强化政策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出台鼓励创新,产业链提升、专精特新发展、首台套本地示范应用、设立区级转贷资金池等有关政策,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紧密合作的新型政企关系,助力全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