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湖南祁阳经济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助推转型升级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09:32 点击量:695 字体: 分享:

      东风吹暖碧潇湘,闻道浯溪水亦香。

      走过萧瑟风雨,祁阳春暖花开。

      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介绍,2018年,祁阳最催人奋进的是综合实力持续攀高。该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7.7亿元,增长8.2%;实现财政总收入20.86亿元,增长15.1%,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均居永州市第一,县域经济实力位居湖南省第17名。数据的背后,祁阳县经济开发区居功至伟。

      春分时节,走进祁阳县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一派火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诚说,2019年,经开区要转型为省级高新区,实现“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要超过3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81亿元,实缴工业税金超过6亿元,农业科技园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等主要预期目标。

      承接产业转移,推进转型升级,既追求发展的速度,更追求发展的质量,祁阳经开发区劈波斩浪走出了一条具有祁阳特色的园区发展之路。

      做优聚宝盆

      打造百企入园好平台

      紧紧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今年,祁阳县委、县政府提出,奋力实施“百企入园”工程。

      大手笔建园区,钱从何来?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彪介绍,该县组建了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济开发区宏城投资有限公司,净资产已逾20亿元。并积极运用政策和市场手段,鼓励和吸引多种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特别是2017年来,祁阳携手湖南金荣集团,采用“园企合作、政企共建”方式,将新区规划区整体交付金荣集团建设、包装、招商和营运,推动经开区建设方式由“政府投资、政府建园、管委会管理”转变为“社会投资、市场建园、公司化运营”。首期合作项目——祁阳电商企业孵化器已于当年9月开园运营,入驻电商40余家。投资12.5亿元的祁阳科创产业园项目也于2018年6月全面开工,1.1期36栋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3月底即可交付使用,已有5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29家企业“拎包”入驻。“通过3到5年的努力,科创产业园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缴税收8亿元。”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政说。

      为增强园区吸引力,祁阳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规定》等政策,突出企业培育、金融支持、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扶持。设立1亿元产业基金,用于主导产业的培育及平台建设。制定奖补措施,2018年兑现财政奖补资金3496万元。新增18家园区企业养老保险过渡试点,企业年节省成本1200万元以上。全面落实民企优惠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4.6亿元。

      致力调结构

      培育百亿产业壮龙头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通过关停并转迁,祁阳引进新兴产业,逐渐形成了以食品加工、轻纺服饰、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原来的小冶炼、小煤矿、小玻璃厂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全部淘汰。园区现有规模工业企业135家,2018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68.88亿元,实缴工业税金5.1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2亿元,同比增长28%;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1.5亿元,同比增长20%。祁阳海螺水泥成为省内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现代环保型水泥生产企业;东骏纺织成为全国最大晴雨伞布料生产基地;科力尔电机跻身全国电子元器件百强企业,成为永州市首家在深市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开展道路畅通、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三大工程”,完成优质稻1.2万亩、油茶2万亩、果蔬6000亩、林下养殖1000亩的基地建设,示范区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和收益分别高出同类型地区产量平均水平10%、20%以上。围绕“一线一江一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开展乡村旅游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引入总投资20亿元的贵澳现代农文旅一体化产业示范园项目。以金浩茶油、银光粮油、自然韵黑茶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优势明显,已发展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10家,农产品加工园年产值达到90亿元。

      拉长产业链

      新兴产业集群大抱团

      “我们的产品卖给聚达公司。” 2018年7月由深圳搬迁至祁阳经开区成立的湖南梦联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守甲说。

      同一时间由东莞迁来的湖南聚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天星说:“我们的产品卖给传佳音公司。”

      传佳音公司是干什么的?该公司主要研发手机、VR等电子设备,95%以上的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市场。公司负责人赵锐说:“2017年2月,深圳传佳音科技有限公司与祁阳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当年8月就在祁阳经开区试投产。预计3年以内,我们出口额可达4亿美元。”

      “以传佳音等骨干企业为核心,通过标准厂房招商、产业链招商、乡情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推动其上下游企业落户祁阳,形成互联共生的产业生态,力争今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率先突破100亿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诚踌躇满志。

      拉长产业链,抓好开放招商,在县经开区,流传着县委书记周新辉带头“招商”的故事。

      “以往,我们金荣集团是与国家级经开区合作的。祁阳经开区是省级开发区,金荣集团却破例进驻,原因却很简单,那就是县委书记周新辉‘三顾茅庐’,公司高层为之感动,才决定来祁阳经开区的。”湖南金荣集团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总经理戴庆忠感触颇深,“来了之后,周书记每星期来项目建设工地两次,查看项目进展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科创产业园施工以来,从未发生一起阻工事件……”

      “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在本土企业金浩茶油的示范带动下,祁阳发展油茶种植60余万亩,加工企业和作坊200多家,茶油品牌10余个,年产值12亿元。2018年9月17日,中国茶籽油品牌集群成立大会暨首届高峰论坛在祁阳举行,祁阳油茶整体附加值和产地品牌声誉进一步提升,“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美名远扬。

      一个企业形成一个集群,带动一片产业。今年1-3月,又有特种电机、永宏纺织、飞宇科技无人机、荣信机械设备制造等16个项目在经开区集中开工,总投资41.6亿元。

      促进大升级

      焕发创新进步新动能

      以科技加持降低成本,这是经开区企业近年不断尝试并努力的方向。

      走进凯盛鞋业生产车间,闻不到传统鞋厂刺鼻的胶水味,该公司不断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成立三个自动化中心:裁断中心、喷胶中心和针车中心,部分生产流程中逐渐以机器人取代传统人力。车间里最新引进的自动UV清洗照射机,平均每小时产能500双左右,产能比人工提升了十倍。

      2018年,祁阳县规模以上企业投入研发、技改经费4.1亿元,新增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技术中心,建成全市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投入运营,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4个,专利技术315项。

      “世界一流微电机,祁阳造!”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说,20多年来,科力尔电机始终瞄准世界微电机行业尖端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40机座、60机座、80机座和130机座四大系列伺服电机等微电机产品,性能可以比肩日本松下公司同类产品,公司与通用电器、伊莱克斯、惠而浦等世界知名家电、电气集团建立了良好的供货关系。

      效率高了,成本降了,产值增了。2018年,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各类微电机产品3000多万台、销售收入6亿余元。

      推深放管服

      “保姆式”服务优化环境

      “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祁阳落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添活力、增便利。

      在自然韵黑茶有限公司采访,其负责人由衷地说:“我们有任何需求,一个电话打给开发区就能解决。”

      对不少企业来说,各种手续审批一直是件头疼事。祁阳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以“减证”促“简政”。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中心进驻园区,与经开区管委会一体化办公,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行到底。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1项,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联动推进机制、“并联审批”机制、手续代办制,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8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手续审批更简单了、速度更快了。

      从“撒胡椒面”式的管理中腾出手来,政府的管理方式和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该县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深化园区“一权两制一司”管理改革,强化县直部门和镇街道对经开区的支持力度,理顺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经开区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干事创业激情迸发。梳理政务服务事项3975项,编制“四办”服务事项1192项,办事有流程、收费有清单、权力有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完善入园企业退出机制,加强闲置、低效用地及厂房清理,促进园区集约高效发展。探索土地利用管理和投融资机制改革,在土地初级开发的基础上,探索发展工业地产,强化经开区的持续生血造血能力。

      简政放权让企业减少了束缚,持续优化的服务更为企业发展添加了有效催化剂。该县深入开展“实体企业三走遍”和“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2018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议9次,为金荣集团、凯盛鞋业、东骏纺织等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56个;协助企业对接融资5000万元以上,争取项目资金4000万元。

      务实开展“百人联企”行动,由经开区和湖南金荣集团组成“百人团体”联系“百家企业”,集成服务企业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全过程,联系指导企业科技孵化、企业加速、总部服务、高新技术风投创投等,确保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和高新技术产值比率同步提升。

      积极破解用工难题,加大企业招工服务力度,春节期间为园区内企业招工1800余人。开通7条经开区新区到乡镇的员工上下班接送专线和2条夜班公交专线,保障园区内员工交通出行。实行“一户一名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做大做强园区内的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祁阳县职业中专,年均培训各类人员1.2万人次,培育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

      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启动以“园区运营服务”为核心的智慧特色产业园建设,将员工住房、餐饮及物业等本应由每个企业承担的后勤工作,尽量打包由经开区统一协调解决,或外包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去年12月,永州市首家智慧餐厅已在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投入使用,可同时容纳1200多人用餐,员工们纷纷点赞:“不但价格降了,菜品也更加丰富。”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筑梦正当时。如今,祁阳经济开发区正豪情满怀地打造“创新园区、绿色园区、实力园区、活力园区、智慧园区”,在具有自身特色的园区发展道路上,大胆尝试、阔步前行,不断赢得新的发展机遇。一座满载着祁阳经济发展梦想与实践的现代化新城,如一颗璀璨明珠在湘南三吾大地熠熠生辉。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