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北磁县经济开发区跨越发展谱新篇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9:36 点击量:785 字体: 分享:

      十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贫瘠的荒岗地,而今,一座座高耸的楼房,一排排整齐的现化化设施,已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吸引着各方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推动着加快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经济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她,就是前进中的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经济开发区,承载着磁县工业强县的使命,寄托着磁县的未来和希望,正在成为继两大煤矿去产能之后磁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10年历程,书写着磁县开发区人追求卓越的豪情;10年奋战,创造出开发区人争先奋进的奇迹;10年发展,开发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

      10年,是一个时间的刻度,可以铭记下开发区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务实奋斗之路。

      10年,是一个时间的节点,可以记录下开发区人踏着铿锵鼓点迈出的开拓创新之举。

      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

      开发区从零起步,从建设之初,高瞻远瞩,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聘请国内一流设计院高标准完成“三规一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和环评),明确了以循环经济型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在建设过程中,面对财力不足的状况,“借船出海”,积极破解资金瓶颈,采取市场化手段,多元化筹措资金,实现园区内所有企业水、电、路、煤气、蒸汽、消防、污水处理等的全面配套,初步实现了“九通一平”,搭建了同行业具有竞争力的项目承接平台,为招商引资及大项目的入驻奠定了坚实基础。

      贴心服务提升发展软实力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多年来,开发区始终秉承“亲商、富商、安商”的服务理念,推出了现场办公制、手续全程代办制、项目联络员制等系列服务举措,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前期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做到让企业少跑路,多办事,营造了招商引资和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裕泰集团是2010年入驻开发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在园区投资16个亿建有3家子公司,2015年,因受银行抽贷金融政策的影响,企业资金链断裂,面临生死考验一度陷入绝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开发区管委会面对现状,发出了绝不能让企业倒下的誓言,主动拜访大企业、大集团,邀请企业高层到开发区考察、推介优势,洽谈合作,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谈判,最终与邯钢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靠邯钢国企的雄厚实力挽救了裕泰,让企业在最艰难的寒冬挺了过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裕泰集团总经理蔡勤有感慨地说,裕泰集团能走到今天,多亏了县委、县政府和管委会的帮助,如果没有帮助,企业早就不复存在了。

      正是这种一心为企业谋发展的高效服务意识,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肯定,企业投资者亲切的称管委会为自己的“娘家人”。“有限投资,无限服务”是磁县经济开发区人秉持的信念。正是他们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竭诚服务,才换来了开发区今日骄人的成绩!

      特色园区树立循环新标杆

      开发区从建园之初,就牢树“依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形成大小循环和四个产业链条的特色优势,成为园区的一个品牌。在产业链条上,实现多企循环,多业联产。园区实现焦、化、电、热、气多业联产,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煤焦油链、苯链、煤气综合链、精细化工链四大链条,所有企业均达到了水、电、煤气、蒸汽、污水处理等综合循环利用,公辅设施共享,通过这种独特的循环产业链,使企业间通过管道实现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和减排降耗。在组建形式上,循环链条关联紧密的企业间实行“联体联利,报团发展”的模式,企业间相互参股、联姻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利益上实现捆绑,不再是竞争对手而变成了合作伙伴,从而有效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降低了企业投资风险,增加了经济效益,使开发区企业的效益得到大幅提高。这种独特的合作模式受到中国环境报、中国化工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聚集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

      磁县曾经因煤而兴,多年来靠一煤独大的局面带动磁县经济发展,面对资源的有限和去产能政策,产业转型升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磁县开发区坚持“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两手抓,积极在在传统产业中深挖亮点,以煤焦为龙头,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建成集煤、焦、电、气、热、精细化工于一体的循环经济园区,形成多元化发展的局面,实现磁县煤炭产业由地下向地上、由粗放向集约,由单一向循环的蜕变,实现了过去以“吨”为单位卖煤到以“克”为单位卖精细化工产品的飞跃,附加值增长几百倍,使传统的煤焦产业“老树开新花”。坚持有中生新,按照产业目录鼓励和扶持方向,积极引进新型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实现转型发展。今年3月,磁县与中化河北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中化新材料产业园 WBT系列项目,标志着新材料产业园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开启了中化河北在磁县规模化生产和产业提档升级的新篇章,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标志着磁县经济开发区在转型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创新驱动打造产业新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工业园区的支撑。磁县开发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不断增强科技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目前,开发区拥有国内一流的黑猫公司检测中心、炭黑技术应用与研究所研发机构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洗油及喹啉系列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等省市级研发机构6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研发及采用高新技术成果近百项,获得授权专利105项,“裕泰燃气“焦炉气甲烷化制天然气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颁布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引领了全国焦炉煤气转型升级大跨越,成为行业的典范;中化滏恒公司的1,4-二甲基萘生产线为国内首条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开发区还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校企联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产、学、研、销一体化合作模式,如邯郸鑫盛能源与河北化工医药职业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培训协议》,中化河北与沈阳化工研究院签定了《中化河北-沈阳院洗油深加工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中化滏恒、中化鑫宝与邯郸轻化工学校联合举办《化学工艺》中专培训班,为企业培养专业化工人才。开发区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十几所高等院校共同打造的北方煤化工科研中试基地,为开发区提供更好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使这棵以煤炭为原料的产品树更加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健康成长。2018年,磁县开发区获得邯郸市科协先进集体称号,科技主平台的作用日渐显现,为开发区经济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品牌助推发展高质量

      开发区始终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区、品牌兴区之路。严格项目准入关,对项目入驻前进行前期考察,组成专业团队进行联审,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税收贡献率再高也坚决不上,从而筑起质量为本的“第一道防线”。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开发区企业中推行6S精益管理,鼓励和支持企业参加ISO9001标准质量管理认证,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提升经济效益。目前开发区邯郸黑猫炭黑、中化滏恒、邯郸惠达化等一批企业已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开发区引入“大质量”概念,推动企业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推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手段,把质量建设从产品质量延伸到科技创新、环保治理、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员工素质等多个方面,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品牌创建。

      开发区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标准,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围绕开发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培养出一批有行业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河北磁县精细化工产业”在2017年知名品牌创建及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发布会上以22.69亿元的品牌价值登上全国榜单,开发区化工产业在行业的独特优势获得“河北省化工新材料产业名县”称号。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得邯郸市长质量奖、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河北省质量标杆企业、河北省优质产品、行业协会推荐品牌等称号;河北中化滏恒股份有限公司获河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河北省名牌产品;磁县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获河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企业等。

      实施质量强区,不仅为企业强筋健骨,更为开发区发展注入活力。风劲潮涌正当时砥砺奋进又一程。站在新起点,整装再出发,磁县经济开发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转型突破绿色发展的示范区,继续发扬敢拼、敢闯、敢为人先的开发区精神,用奉献写意人生,用实干诠释梦想,用汗水浇灌蓝图,助推园区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谱写开发区下一个更加璀璨的十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