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广州开发区建成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0:21 点击量:766 字体: 分享:

      以氢能源电池为主的燃料电池,其关键组件将实现广州制造。3月27日,广州开发区举行“情系黄埔氢芯中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竣工及HyKey1.0产品发布系列活动。根据广州开发区通报,该膜电极产业化项目,为我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

      广州开发区在新闻通报中表示,膜电极是氢燃料电池的核心组件,是燃料电池动力的根本来源,其成本占据燃料电池电堆的70%,占据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35%,但膜电极技术自主化和产业化,一直是制约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如能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高性能膜电极(MEA)大规模国产化和产业化,将能为国内外燃料电池厂商提供低成本,高性能的膜电极核心组件。在近年“氢能热”逐渐升温的背景下,广州开发区没有盲目地上马“大项目”、“产业园”,而是牢牢盯住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从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产品上着手,组织了产业化、研发人才、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攻关。在找准定位后,依托该区打造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区的成功体制机制,推动项目迅速落地。本次竣工项目所属的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便是总部设于广州开发区,致力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高性能膜电极(MEA)大规模国产化和产业化的企业。

      鸿基创能通报表示,该公司3月27日竣工的膜电极产业化项目,采用全世界最先进的双面直涂的催化剂涂层质子膜(CCM)连续化自动生产技术,产能、效率、一致性以及产品质量相比传统的热压转印及喷涂有极大提高。其产品性能对标丰田Mirai和奔驰GLC膜电极性能,成本比当前主流膜电极降低30%以上。实现了膜电极这一氢能产业“卡脖子”产品的国产化,打破我国燃料电池膜电极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填补了目前国内的空白。该公司自主研发出第一条全自动化MEA封装生产线,生产与国际领先水平同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行业的技术垄断。据介绍,项目初始年产值可以达到6到10亿,第一期工程CCM和膜电极年设计产能为30万平米。

      据悉,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氢能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推动氢能产业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打造国际先进、集关键技术研发和关键环节产业化于一区的“中国氢谷”。鸿基创能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膜电极产品的性能和降低膜电极产品成本,加快推动并加快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自主化进程,为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与大学、研究所、供应商、客户等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