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开发区:打造泰达政务服务品牌 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来源:天津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0:38 点击量:699 字体: 分享:

      将市级下放滨海新区涉及经济管理的权力事项毫无保留、一个不落地下放到开发区

      对照每一个事项,明晰审批与监管部门,厘清权责归属,制定具体的事项承接方案。同时,与滨海新区以及部分市级部门做好对接

      建立完善的审批和监管联动机制,实现审管一体化运行、一张网管理

      尝试建立了与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

      把行政审批监管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正在着手建设“大数据审批服务监管平台”

      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与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两个政务服务场所有效联通融合,实现了“一支队伍、一个平台、统一办理、统一效能”的高效服务模式

      按照“只进一扇门”的改革要求,新下放的审批类事项将全部进驻中心

      实施“企业服务提升行动”,建立企业服务新矩阵

      市级权力事项的下放会给天津开发区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开发区又做了哪些工作积极承接相关下放事项?昨日上午,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梅、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宏高做客由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和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的“接得住、用得好——天津市政府向滨海新区下放625项市级权力事项”系列访谈节目录制现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全面梳理制定具体承接方案

      “这次下放的很多权力事项含金量非常高,能够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因为我们有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这次放开了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对很多企业‘走出去’是很大的推动力。还有我们一直关注的有关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申报的权力事项,也是企业真正需要的。我们会将这些权力事项承接好、使用好,也积极向企业宣传。”于梅表示,此次“简政放权”将市级下放滨海新区涉及经济管理的权力事项毫无保留、一个不落地下放到开发区,实现最大化地放权赋能,为开发区在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招商引资、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正在改革进程中的开发区来说,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项举措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必将激励开发区迸发出新的活力,把改革的势能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努力为全市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发区在春节前就已经开展前期工作,对照清单全面梳理各类审批事项,实事求是地认真研究“是否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是否接得住,是否管得好”,为承接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为此,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对照每一个事项,明晰审批与监管部门,厘清权责归属,制定具体的事项承接方案。同时,与滨海新区以及部分市级部门做好对接,加强协调,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承接的事项真正接得住、用得好、管得牢、有实效。

      “开发区将主动对接新区乃至市级部门,拿出战天斗地的泰达精神,更好地发挥出开发区在经济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提高承接主体的业务能力,促使事权、人权、财权相互匹配。真正实现‘泰达事泰达办’,打造办事方便快捷、法治健全规范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企业成本洼地、创新高地。”于梅说。

      完善审批和监管联动机制

      “在工作中,我们注意把握好‘审批’和‘监管’的关系,加快‘一制三化’改革,建立完善的审批和监管联动机制,实现审管一体化运行、一张网管理。”于梅告诉记者,开发区厘清权责部门,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规范市场运行。尝试建立了与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建立行政审批会商、会审制度,加强与监管部门的同步沟通配合,优化审批过程监管,保障行政审批高质高效。

      同时,把行政审批监管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以行政审批效能监察为抓手,探索开发可监察、可追踪的行政审批绩效监管信息化系统,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激励内部创新。开发区正在着手建设“大数据审批服务监管平台”,通过不断优化场景应用,丰富“一企一档”,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审管联动和智慧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让企业切实享受改革红利

      针对“新下放事项这么多,企业办事会不会出现来回跑的问题”,赵宏高表示,开发区目前共有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与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两个政务服务场所为开发区企业与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按照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建设要求,开发区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批全流程的操作监管、服务提效、智能大厅管理与政务数据分析,将两大厅有效联通融合,实现了“一支队伍、一个平台、统一办理、统一效能”的高效服务模式。

      “按照‘只进一扇门’的改革要求,新下放的审批类事项将全部进驻中心。”赵宏高介绍,“开发区将在现有场景式业务链的基础上继续丰富‘一件事’类型,协调‘一件事’链条上的审批服务部门。随着场景式业务链的不断完善,企业居民办成‘一件事’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无需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真正实现马上办、一次办。”

      打造更有“温度”营商环境

      于梅说,今年开发区将实施“企业服务提升行动”,建立企业服务新矩阵。加大对区域内存量企业、民营经济、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力度。针对不同规模、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构建服务矩阵,“横向”上要拿出反映企业共性需求的标准化服务体系,“纵向”上要针对各类企业构建特色化服务体系,“横竖交接点”上要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开发区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2.0,优化营商环境。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事项承接、整合、优化等各项工作,为经济松绑,为企业减负,落实持续深化“五减”改革的各项要求。推进信用承诺制度落实,与全市诚信档案实现无缝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进度,实现市、区两级信息化系统同源显示。落实天津市关于“场景式”审批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开发区服务质量,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落实。

      于梅表示,2019年,开发区将秉持“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企业家老大”意识,更加全面地感知企业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主动为企业服务,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打造适合企业创业发展的沃土,为企业带来真真切切的红利,让区域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