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争当对外开放排头兵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09:56 点击量:718 字体: 分享:

      三月初的海南微风拂面,省记协“我和我的祖国 大湾区行”采访团走进了洋浦经济开发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半岛,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

      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周边20多个港口距离200海里左右,是北部湾距离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深水良港,同时也是我国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和中东石油最近的石油化工及油气储备基地,是中东、非洲油气进入中国的第一个节点。

      和人们传统印象中椰林、沙滩的柔美海南形象有所不同,洋浦港是海南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目之所及是巨轮靠泊,岸桥伸缩,货物周转。

      作为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从诞生之日起,洋浦就扮演着特殊角色。

      2007年,国务院批准在区内设立洋浦保税港区。

      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9年,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洋浦将对保税港区进出货物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进出境管理制度,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时间。

      经过20多年发展,洋浦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新洋浦人是见证者。

      “大学刚毕业来到洋浦时,这里还很荒凉,除了仙人掌、沙滩、火山岩之外,什么都没有,买生活用品都要坐3小时的车去海口市采购。如今,在好的政策的引领下,大企业相继进来,经济发展迅速,老百姓生活也越来越便利。”郑宣懿老家在福建,在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作的18年,他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公司综合管理部业务主管,同时也见证了洋浦的成长和变化。

      去年,洋浦经济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3亿元,同比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亿元,同口径增长19.4%。

      作为海南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洋浦港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目前,港区由小铲滩码头和国投洋浦港组成,已建成泊位38个,万吨级以上泊位26个,其中30万吨级原油泊位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吞吐能力达8700万吨,另有在建货运码头泊位9个,洋浦港航运枢纽港初见雏形。2018年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67万标箱,同比增长22%。

      去年12月29日,洋浦至新加坡集装箱外贸航线开通,标志着洋浦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枢纽港迈出了关键一步,宣告海南洋浦港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

      “洋浦港的区位优势明显,从2018年开始,码头集装箱增幅非常明显,年增10万标箱,新加坡航线更是海南首条远洋外贸航线。”洋浦小铲滩港务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赵开显自豪地说。

      站在洋浦港小铲滩码头,岸边矗立的红色的塔吊和各色集装箱分外吸睛,向远处看,一列列石化罐组和管道联通着周边企业。而码头另一侧,中石化海南炼化今年的重点工程——一个占地约420公顷、年产100万吨的乙烯项目即将启动,它将进一步延伸洋浦开发区的石化产业链,提高洋浦开发区在我国石化产业领域的市场地位。

      “目前洋浦开发区正以炼油为龙头,着力延伸芳烃等石化产业链。中国石化将加速推进乙烯项目工程,积极响应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要求,争取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中石化海南炼化工程部部长边四新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