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三机构集中揭牌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0:20 点击量:819 字体: 分享:

      3月28日,我区三大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部门——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集中揭牌,这是我区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以来的首批揭牌机构。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区长陈勇,区领导冼银崧、魏华、黄建强、洪谦出席揭牌活动。

      营商环境改革局: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

      备受瞩目的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当天揭开面纱,这既是全省首个、也是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头一个直接以营商环境命名的机关部门。

      按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将承担全区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统筹、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职责,负责全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调研分析和评价评估,指导和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ISO9001质量管理等工作。

      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一张名片。

      2017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点名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广州要“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改革闯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时不我待,迅速掀起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探索,先后推出了行政审批改革品牌、知识产权改革品牌、政策兑现品牌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去年6月成功获批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首任局长黄娇娥在致辞中表示,该局的设立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营商环境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是该局承担的重大使命,“我们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出新出彩,继续在全省、全国引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开发企业筹建APP实现“有呼必应”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州时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指出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对话的明珞装备、杰特生物、视源电子、乐源数字、禾信仪器等均是我区民营中小企业的代表。我区目前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28日当天,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正式揭牌为民营中小企业再添一剂强心针。该局由原广州开发区企业建设和服务局更名而来,将更加关注企业筹建阶段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信任筹建”的政策优势,切实为企业筹建排忧解难,为企业快速落地投产扫除障碍。

      “我们将为筹建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优质服务。”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局长代新祥介绍,该局将打造“企业吹哨、部门报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新模式,开发建设企业筹建APP,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数字化政企交流互动,及时掌握企业在筹建全流程中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实施部门联动、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实现企业服务全天候,便民服务不打烊。

      信任筹建的改革举措也将进一步优化。据悉,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筹建工作力度,为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临水、临电、土方提前外运、路口开设、临时施工许可等关键节点疏通“绿色通道”,持续完善“专项验收,联合验收”投产验收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添置“加速器”,加快推动更多高质量企业项目建成落地投产,全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翻阅该局“家谱”,其前身可追溯到2005年全国首创的广州开发区企业建设局,历经十余载,优质的企业筹建服务已经成为广州开发区的一块“金字招牌”。2018年,广州开发区出台全国首个“信任筹建行动方案”,开创企业筹建容缺审批、信任审批改革举措,诺诚健华、多益网络等55 个项目动工建设,累计完成企业筹建固定资产投资413.5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高质量投试产项目80个,企业建设跑出了“15天审批、60天交地、90天动工”的“开发区速度”。我区当前正火热筹建的174个产业项目中,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各占约四成。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破信息堡垒 建立诚信系统

      同日揭牌的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黄埔区原政务管理办公室基础上新组建,与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肩负集中审批改革试点,政务服务创新和“数字政府”建设等职责,是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矩阵的一员大将。

      据悉,新揭牌的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擦亮“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等改革品牌,破解审批“万里长征图”,服务保障全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筹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出第二批“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率先试行政务服务事项“智能批”,打造“就近办”“不打烊”政务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和应用,下大力气推进“全流程网办”,深化全区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

      “我们要把政府手中的数据共享出来,发挥数据的应用功能。”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新任局长郑为中介绍,一方面,企业如果需要政府部门的一些数据,该局将会酌情提供。例如,企业在投资建厂时,如需掌握黄埔区的地理空间信息作为参考,该局将公布有关地区的数据情况。对于某些企业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取的数据信息,该局也将在合理的范围内协助企业获得,这将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另一方面,政府各部门之间掌握了大量的企业数据,其中存在一些信息孤岛,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设立将力争打破这些数据壁垒,搭建企业诚信系统,提升监管服务效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