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3+3+3”模式增强冬训实效性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0:42 点击量:899 字体: 分享:

      [创新目的]

      开发区在2018-2019年度的党员冬训,坚持守正创新实践,创新开设“分层讲3类课堂”、“展演播3种模式”、“巡考评3项机制”,使得各年龄段、各知识群体党员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力促冬训成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谋事创业的“加油站”,成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产生实效的“催化剂”,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助推器”。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分层讲”,让冬训主角“动”起来。开设“理论、互动和实践”三类课堂,为1026名基层党员送上定制冬训学习内容。

      “理论课堂”夯实冬训工作深度。把引导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作为党员冬训的重中之重,开发区成立了党员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冬训工作方案,组建了有丰富基层经验和扎实理论功底的宣传队伍,以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退休老党员等人员为主力,围绕6个主题学习内容,在辖区5个宣讲点为基层党员群众进行理论宣讲。同时,结合冬训主题,专题培训宣讲成员,编发相关学习材料,进行二次备课,畅通理论化向大众化的转换路径。截止到目前,已开展各类主题宣讲12场次,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企业员工等相关人员3000余人。

      “互动课堂”,激发冬训工作热情。以党员“冬训”为契机,按照“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知识更新”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学习内容上创新,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明社区建设等工作相结合,为在职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打造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和社工技能等培训。截至目前,开展专题辅导活动3次,组织交流研讨会4次,开展互动学习活动3次,邀请培训专家2人次,培训课程达到5个学时,培训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和群众达到1000余人次。

      “实境课堂”,加大冬训工作力度。通过基地现场观摩教学,让广大党员开阔视野,增强党员干部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党员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溧水红色李巷、高淳西舍“红色堡垒”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组织党员干部,为辖区企业和百姓提供法律政策宣传和消费维权。一季度,联合辖区内用工企业,共同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大型招聘会2期,举办技能培训会3场次、受训人员近200余人。冬训期间,开发区累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4期,受训党员群众1500余人。

      二是“展演播”,让冬训形式“潮”起来。优化理论学习供给,丰富冬训教育形式,推动从“板起脸来说教”向“寓教于乐”转变,组织“文艺演出”“书画送福”进冬训,让理论学习宣讲更加有滋有味;推动从“一张讲稿念到底”到“线上线下全互动”转变,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造“指尖上的传播阵地”。

      活动展台,变“传统说教”为“寓教于乐”。结合冬训教育主题,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尚的展示节目,集趣味性、娱乐性和实效性为一体。为弘扬传统美德,摒弃婚礼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婚礼观念和价值观念,在冬训课堂上,锦华新城筹备办的党员志愿者们展示了特别定制的龙凤轿和迎亲仪仗队,为辖区的百姓免费提供迎亲婚嫁服务。为提倡生态厚养薄葬、丧事俭办,宣讲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利用冬训集中培训,西寇社区,给党员发放致居民朋友们的一封信,观看公益宣传片,倡导生态祭扫,通过把淳朴友善新风正气树起来,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天后社区,结合冬训专题学习内容和党员群众的需求,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制作了2019年学习台历,通过形象生动的图文并茂的方式加强党员学习效果,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冬训期间恰逢春节,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冬训书画送福”等活动,党员爱书画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将群众的新春愿望写成一副副喜庆的春联,为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文艺演出,变“教条填鸭”为“喜闻乐见”。根据冬训主题,发挥宣讲员所长,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冬训教育内容编排成民间小调、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淡化教育痕迹,增强教育效果。西寇社区的民俗田间小调,用方言说唱冬训内容,锦华新城天星艺术团,编排了《王媒婆说媒》《孝心汤》等冬训专题小品巡演,用小品、三句半、小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活化冬训内容,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党组织在活动现场还穿插了十九大精神的知识竞赛,时政热点等,兴起学习热潮。机关支部学习会上,党员们集体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党员们饱含感情,满怀热情齐声合唱,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指尖播报,变单一“线下模式”为“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党员干部群众教育新载体,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抖音等“掌上平台”的新媒体,开辟实时互动的“指尖课堂”,运用文字编辑、图片、视频、语音等功能,在学习平台上定期推送最新政策、党章解读、党规要求、党课辅导等学习内容,供党员选学,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的无缝链接,党员通过“键对键”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新媒体课堂为党员冬训注入了新活力。

      三是“巡考评”,让冬训责任“严”起来。开发区在制定冬训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冬训制度体系,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巡查、考核和评价力度。成立开发区冬训工作督查小组,定人定点定时间,进行督查指导,加大冬训巡查力度;把冬训工作纳入“社区(筹备办)年度考核”和“社区书记年终述职”,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实招、硬碰硬,变“软学习”为“硬要求”;为使冬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冬训结束后,制作年度冬训工作宣传展板,将冬训中的重点亮点内容进行展示,邀请督查小组和党员群众进行评价打分,最终评选出冬训先进党组织和宣讲个人,从而推进了冬训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各党组织冬训活动正常有效开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