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前沿观察

    “腾笼换鸟”促转型 “变闲为宝”增效益——湖南津市高新区盘活闲置低效企业工作举措

    来源:津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周庆;津市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 毛亚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0:17 点击量:775 字体: 分享:

      导语: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僵尸企业”退出市场问题。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下决心淘汰一批“旧动能”,对“僵尸企业”狠下刀子。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中,更是将“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同时这也是帮扶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津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在处置好园区“僵尸企业”、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既有效化解了产能过剩落后问题,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又促进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津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依靠“腾笼换鸟”,巧做闲置资产文章,通过依法破产、合并重组、托底收购等方式,先后盘活了15家企业的闲置低效资产,新增年产值30亿元,安置劳动就业人口1300余人,其中盘活闲置厂房及配套用房18.7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000余亩,实现了“增资、增效、不增地”的良好效应,让过去的“包袱”变成了产业发展的新资本,带动了园区新的投资发展。

      1.出台一批政策,让盘活工作有动力。先后制定了《帮扶工业企业十条》《关于进一步加快盘活闲置低效企业、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为抓好盘活工作提供了政策动力。从降低破产成本出发,针对破产企业实际困难,在法律框架内最大限度实行费用减免。税收方面,对破产企业欠税以法院受理日为时间节点进行核算,依法免征承受破产企业抵偿债务的土地、房屋权属债权人(包括破产企业职工)的契税,对企业职工一次性安置费免征个人所得税。收费方面,减免特殊困难企业的资产评估费、审计费和诉讼费等,企业破产和闲置资产处置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免征,同时中介机构破产清算服务费按下限的30%收取。从激励重组盘活出发,设立了1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重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低效企业等工作。对破产企业资产拍卖税款、闲置低效企业协议转让过程中涉及的税款,以其实际缴纳税收的地方留成金额的80%为基数,从产业发展资金中分别对转让方和受让方进行奖励。此外,为解决园区闲置房产的问题,对选择在园区范围内购房的征拆安置户或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连续在岗超过5年的企业员工,由市财政给予5万元/户的补贴。对市属国有公司在园区范围内收购的闲置资产,企业或个人租用其门面从事三产服务业经营的,三年内一律免收租金。

      2.完善两大机制,让盘活工作有主力。闲置低效企业的盘活牵涉广、难度大,需要完善的机制来凝聚起各方力量。一方面是牵头包保机制。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亲自担任盘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明确由市“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包保一家闲置低效企业,搭建专门工作班子,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投资、土地厂房使用、债券债务、法律诉讼、拖欠税费、职工安置等情况,“一企一册”建立闲置低效企业“户口档案”,并专职负责协调解决企业破产过程中资产处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事项,“一对一”开展精准服务,形成了“比一比、赛一赛”的浓厚工作氛围。另一方面是督导调度机制。除在市委常委会议与政府常务会议设置固定议题以外,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逢双月、单月对盘活工作进行专题调度,研究盘活重点、难点问题、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对排名靠后、进度偏缓的,由相关市领导、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解释说明,进一步压实了领导责任。同时,由推新领导小组牵头,采取“3+X”模式进行月调度,“3”是指固定3个内容:盘活企业的运行状况、服务企业工作情况、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及次月工作安排。“X”是临时需要上会议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出,报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审定后上会。

      3.突出三大方式,让盘活工作有效力。结合调查摸底工作,对闲置低效资产的形成原因进行汇总分析,采取三种有效方式分类盘活。一是服务帮活一批。对尚能维持正常经营的半停产企业,协调相关部门抓好融资及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如2017年,民营企业中沃汽配因负债上亿,缺乏资金流动,生产处于半停产亏损状态,年产值仅3000万元,濒临破产,为让企业恢复生命力,一方面牵线搭桥,为其担保贷款3000万元,另一方面委托龙头企业中联车桥代管,为其代加工增值,使其原料有保障,产品有销路,仅前三季度就实现销售收入6200万元,入库税收达530万元。二是破产重组一批。对完全失去自我发展能力、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闲置企业,按照一个企业进驻一个清算处置工作组的方式,及时进行破产清算或重组。同时,也鼓励企业积极包装闲置资产项目,从关联行业入手,主动走出去对接邀请“同链”企业实地考察,通过项目“嫁接”“联姻”等方式,激活“休眠”土地和厂房。如华弘科技整体资产由湖南嘉一食品成功竞买,投资过亿新上年产5000吨脱水蒜片项目,新增产值1.5亿元/年;乔锐纺织由湖南力鼎体育用品竞买,新建年产300万双运动鞋鞋底项目,从签订协议到投产建设期不足100天,解决了300余人的就业问题。三是收回储备一批。结合园区和企业发展需求,对部分优质闲置资产,经评估后由市属平台公司出资回购,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如鑫洲汽配多年未实质性开工,后由市属平台公司收回,打造为集实训基地、互联网产业园、人力资源市场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园;科凌新能源由于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工程,由平台公司回购后,对现有规划建筑加以利用,形成标准化厂房、办公、生活配套3个功能区,办公区主要是对办公楼装修改造,用于新入园企业集中办公,生活配套区主要是将公租房改造后用于企业职工居住,标准化厂房区主要是结合企业扩产需求,定制建设厂房后进行出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