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三专模式”呵护碧水蓝天 河北衡水高新区以改善环境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衡水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4:40 点击量:682 字体: 分享:

      3月29日,由衡水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衡水2019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峰会”成功举行。会上,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致辞,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工艺师符志民、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明强先后发表了讲话。分别举行了“衡水环保产业园”启动仪式和航天凯天环保研究院衡水分院”揭牌仪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总工程师黄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处长唐艳冬、衡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华先后作了题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政策及现状”、“衡水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报告”、“实施第三方环保服务,助力园区经济发展报告”等专题报告。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双协同”发展战略,以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为契机,选聘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引进专业公司、建设专项工程、搭建专门平台,以“三专”模式推进环境治理,建设最美城区、最绿园区。相关做法入列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引进专业公司进行专业化治理。与凯天公司合作,总投资3.15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化工企业“一厂一管”、中水回用、雨污分流、污泥处置等8项重点工程。目前,滏东、苏正、北区3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运营,18家重点化工企业完成“一厂一管”建设,所有工业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各企业排水口全部安装污水在线监控设备,严格落实企业污水排放标准,保证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3个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可日处理再生水10800立方米,年削减COD246.38吨、氨氮24.59吨。以化工企业聚集区为重点,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将雨水和污水有机分离,定向输送,既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又实现了雨水的收集利用。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10亿元,建设具有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等综合功能的生态循环产业园。目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点火试生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衡水市主城区及周边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建设专项工程实现清洁生产。为解决企业燃煤污染,实现治污节能和清洁生产,组织养元、老白干、冀衡、威克多、宝云建投5家企业,联合建设“西汽东输”集中供热工程。该工程一期投资1.95亿元,主体管网全长28公里,采用远距离输热技术,利用市区西部衡丰电厂高温热源向市区东北部高新区企业集中供汽。主体管网已于2018年6月全线竣工并对企业供汽,实现了全区燃煤锅炉清零。仅工程竣工投用后的半年间,就节省标准煤约9.4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082万吨、二氧化碳24.86万吨。

      搭建专门平台实施精细化管理。投资2700万元建成全省首个区级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装配了大气、废气、水环境、废水、固废、分表计电、油气回收、秸秆焚烧8个监控模块,区内137家省定重点监督企业、70家市定监管企业VOCs排放全部纳入在线监测,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化、综合性的“环保天眼”。依托环保监管平台,实现了对综合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处理站水质以及车间、厂界有害气体进行有效监控和溯源,实现了对重点排污企业的实景化监测,并支持手机APP终端,实时向管理人员推送预警信号,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监控预警、环境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极大地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监管治理、综合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为准确预测研判环境形势、及时发布环境监测预警预报信息、有效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18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提高27.9%,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1.7%,PM2.5、PM10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1.6%、31.1%。

      目前,我国有各类工业园区20000多个,在承接产业集聚、推动经济发展中贡献巨大,在其呈几何级增长的进程中,工业园区既是GDP的强力拉动者,也不可避免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绿色发展已成为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衡水高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案例的成功实施,让工业园区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也为全国提供了成功的案例。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对衡水高新区坚持以“协同发展、协同治理”为内容的“双协同”战略的充分肯定,是对衡水高新区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所取得成绩的巨大鼓励,必将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征途上一如既往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