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严格排查隐患强化源头治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来源: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 张学荣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9:42 点击量:598 字体: 分享: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实现关口前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整体水平,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加快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安全防范和职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源头管理。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格技术和安全质量标准,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切实做好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安全管理“三同时”工作,对不符合“三同时”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建设,确保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隐患排查,注重源头治理,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努力为全区稳增长促振兴营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严格隐患排查,确保整改到位。突出抓好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并确保整改到位,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因素。把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从班组和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抓起,推动专业和企业达标,把企业安全生产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对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及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评估分级、督办治理、跟踪监督。对不按规定进行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因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推进网格化管理,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逐级编制网格化安全管理图,标明每个网格责任区内的高危企业、危险源(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并逐一明确其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管理,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防范意识,通过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处置能力。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值班值宿,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强化应急备勤,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妥善处置。严格落实应急值守,企业充实一线值班力量,严格落实企业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撤人命令的决策权和指挥权,严防因处置不当、不及时造成事故。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