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风劲潮涌奋楫先 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0:35 点击量:624 字体: 分享:

      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朔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招商落实项目,以投资带动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开发区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引进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思路:推动招商引资“变中求进”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招商引资是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源头。”……

      在开发区,招商理念已成共识。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不仅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开发区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路径。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排头兵,一直以来,开发区坚持以创优发展环境为抓手,加速集聚发展新动能。仅去年,开发区就三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园区调研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大起底”活动、连续出台产业扶持等各项优惠政策、健全入企服务常态化机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完善项目手续、保障项目用地、完善“九通一平”等实际问题,从根本上为企业解决难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开发区积极主动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经市政府批准,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朔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政策(试行)》,涉及土地供应、建设费用、创新奖励、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扶持、人才补助等方面,共计70多条。着力解决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发区投资合作部部长吴琳说,“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调整土地使用税、推进项目承诺制管理、推进新能源“风火打捆”直接交易……希望通过一项项措施的出台为企业的发展厚植沃土。”

      新举措:创新招商引资“硕果盈枝”

      招商引资不仅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开发区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路径。瞄准优势产业填补发展短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及按延伸产业链招商,是开发区精准招商的“法宝”。

      去年以来,开发区坚持先行先试,招商引资卓有成效。

      ——创新招商方式。实施市场化招商,委托深圳千百度、天津山西商会等进行专业化招商,与慧源投资集团合作共建招商平台,与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缔结了友好开发区关系,加大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对接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激发招商动力。将招商引资纳入开发区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奖励办法,层层落实到位,实施全员招商。参照天津武清开发区等先进开发区经验做法,区投资合作部加挂招商一部牌子,区企业服务中心加挂招商二部牌子,分别由两位管委会副主任分管,建立协同竞争工作机制,破解招商引资难题。

      ——突出精准招商。立足“2+7+N”现代产业体系,委托山西财经大学编制了“招商规划”,绘制了“招商地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截至目前,先后赴北京、天津、深圳、河北、山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多次,共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67.11亿元。在谈项目有18个,总投资202.9亿元。其中,投资45亿元合作建设的1GW光伏平价上网基地、投资15亿元的1GWh高端锂电池PACK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2亿元北京龙观科技品牌电商创新示范园项目等超10亿元项目9个。

      新目标:谋划招商引资“开花结果”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开发区将从三方面精准发力,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汇聚新动力。一方面要在优化经济结构上求突破。以发展循环产业和高端产业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注重项目储备,促进产业对接,狠抓项目落地,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引进新产业、新能源、新技术项目。

      另一方面要在强化招商工作上下功夫。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按照精准招商的要求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目录,实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以情招商、合作共建园等。要建立健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针对重点客商和重点项目量身打造个性化招商方案,开展一对一专人负责、点对点对接洽谈、零距离跟踪服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有效促进项目落地投产。

      同时要在创优招商环境上见成效。强化招商形式监测,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监测、联络;引导企业加大产品营销力度、利用各种招商活动增强企业知名度;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与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的对接活动,为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加强局内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春来风正好,风好可扬帆。2019年,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开花,开发区的产业链正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强壮,开发区的未来必将更加可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