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钢变铝”助力中国高铁练“轻功”

    来源: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09:22 点击量:539 字体: 分享:

      4月16日,在浦口经济开发区一家数控机房内,一个个木箱子整装待发,里面装着的是我国下一代高铁列车上的重要部件,即将发往位于吉林长春的中车长客。这些重要部件都来自于浦口区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南京高端交通装备新技术研究院。

      “这次发货的是一组套件,里面含有5个零部件,包括轴箱体、转臂箍、滑移衬套等,都是用于高铁转向架上面的,全部用铝合金材料制造。”研究院总经理吴长旻向记者介绍。

      转向架是高铁的动力和承载系统,车体坐落在转向架上,转向架支撑车体,起到对整个车辆的承载、导向和减振作用。研究院院长庄林忠介绍,不同于汽车发动机多在前盖下面,高速动车组的电机都安装在转向架上,车头只是控制系统,动力系统则全靠转向架。

      目前,国内高铁的转向架都是由钢和铁制成的,但由于钢和铁重量大,导致列车阻力大,耗能增多。近年来,中国高铁开始了轻量化研究,作为动力系统的转向架自然而然成为研究者突破的主要方向。

      “除了铝合金,我们也尝试过玻璃钢、碳纤维等材料。”庄林忠回忆道,综合性价比、韧性、抗腐蚀等因素,最终研究院开始了铝制化工作,“铝制材料在减声降噪的同时还能进行回收和再利用,更加环保,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除了材质上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正在研究的转向架还将能通过系统操作直接实现列车轨距切换。

      国际上各国高铁轨距都不一样,有米轨、宽轨、准轨,不利于实现快捷运输。“比如,由于中国铁路和俄罗斯、蒙古两国铁路的轨距不同,所以中蒙和中蒙俄国际列车到二连站以后需要让乘客下车,将车厢顶起来,更换转向架,才可以让列车在对方国家的铁路上行驶。”研究院合作方、生产转向架的苏美达金正奇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车集团将在2020年左右推出一款时速400公里且可变轨距的高铁,届时,北到俄罗斯,南至东南亚,高铁轨距在米轨和准轨之间将可以实现快速切换。

      目前中车长客已与研究院签订600万元的订单,订购了60多套部件。“这是一项技术创新,也是一项前瞻性研究,将助力中国高铁跑出加速度,也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庄林忠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