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从实际出发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王丽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09:35 点击量:3658 字体: 分享:

      基层作为承接各项具体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将党的思想理论方针真正贯彻执行到群众的最直接渠道,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状态。然而基层干部承接的工作任务,面对的工作压力都很重,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发出,犹如一记春雷,奏响了基层改革的最强音,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

      当前,基层工作普遍存在以下形式主义亟待松绑:一是督查考核层出不穷。有的工作一布置就督查,有的单项工作多次督查,有的要求写汇报、备现场、答题目等,各种督查考核令基层疲于应对,导致干实事的精力反而减少。二是会议检查应接不暇。当前,政府部门工作压力层层传导,检查考核应接不暇,基层政府干部不堪重负。有的部门一天被多个部门检查或是有的领导一天参加多个会议,开会和检查给基层的干部带来了很重的负担,势必会造成基层干部下基层时间减少,与群众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减少,造成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不理解等情况。三是工作生活疲惫不堪。当前流于形式的“5+2”、“白加黑”成了工作常态,基层的工作仅限于表面文章,工作还没有真正落实,基层干部却因游走在工作和生活的应接不暇中疲惫不堪,进一步制约了工作的成效。

      为此,应从实际出发,将《通知》精神真正落实到位,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

      1、改革督查机制。一是制定督查考核计划并实行审批制度,严格控制督查考核次数,规范程序,要求基层“一把手”参加的应由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批准。提高督查考核实效,减少不必要、不合实际的督查内容,及时向基层反馈督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降低资料在考核中的比重。应更加注重平常与实绩考核,减少资料查阅式考核,不以资料论英雄。提高工作模式化及预见性,统一规范并简化资料格式,减少不必要的资料任务和临时赶资料的现象。

      2、规范检查评比。一是规范基层工作指导。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验收等活动,压缩面向基层的各类会议、台账、材料、报表等,为基层“减负降压”。考核评价不仅仅单纯的从指标考核、任务完成、工作投入等方面进行评价,应从工作实际落实的成效、基层群众的评价和工作攻坚克难的力度来评价。二是科学统筹检查评比。在检查中尽量减少单项检查,增加综合检查,给基层留足时间和空间。同时上级检查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促进各项工作为目的。对具体的业务进行过程指导,强化与基层的联络和指导,提升基层的业务能力。

      3、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建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建立对基层公职人员履职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干部在面对矛盾时迎难而上,在面对风险时挺身而出,造就一大批担当作为的奋斗者和实干家。二是健全干部休假制度。一支好的队伍,要想有战斗力、凝聚力,关键在于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应摒弃靠“5+2,白加黑和996”注重形式的旧观念,应注重工作实绩,并把关爱基层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政策落到实处,让领导干部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基层干部的假期,只有让基层干部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才能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