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北京开发区三年孵出个行业“翘楚”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09:40 点击量:673 字体: 分享:

      近日,记者在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开发区的培育下,成立三年来在档案管理领域凭借档案数字化服务异军突起,经营指标呈平稳较快上涨趋势,当前该公司进行了股份改革筹备上市,将吸收资本开拓基于档案数字化的大数据业务板块。

      早在2015年,北京东港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着新项目方案向开发区管委会领导汇报,旨在针对各单位、各企业档案管理不专业的现状推出档案数字化管理服务,组建专业档案管理团队、搭建专业化的档案管理场所提供专业档案管理服务,同时将档案数字化,便于远程实时网络调取查阅,管委会领导当即对该项目表示支持,并对项目建设发展进行悉心指导,国家档案局领导、北京市档案局领导也对该项目建设进行了指导。

      在开发区的支持下,当年底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专门推进该项目。随后满足抗化学性、防潮、防尘、防菌等“十防”要求的5500平方米大型档案库建设完成,上门了解客户企业档案管理规则、细节,将档案收集、整理、编目、分类、数字化、存储等全流程上门服务体系构建起来。东港瑞云提供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经过扫描、整理将电子档案存入为客户搭建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客户企业可实时检索、查询档案资料。税务局、公积金中心、各大银行、保险公司等北京东港原有服务客户单位优先采购了档案管理及数字化服务,东港瑞云打开了工作局面。

      “开发区的扶持政策,伴随着公司发展的过程”,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奎涛说,几年来享受了区总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企业党委的政策培训,科技局联合税务局推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在应纳税所得额中加计扣除、人劳局推动的稳岗补贴等等,在扶持政策的资金支持和激励下,档案管理及数字化服务不断优化升级,采用RFID技术进一步提升存储信息准确性、调阅便捷性、管理规范化,建设了遍布全国的智慧档案库房。各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银行、企业纷纷采购该智慧化、数字化档案管理服务。从经营数据上来看,东港瑞云成立三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0%、年均利润增长率达200%,去年净利润达1600万元。

      “平稳上涨的经营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档案管理领域的需求,从而探索档案管理更深层次业务”,李奎涛说,各单位、各企业客户存入档案库的档案还有另一重属性,那就是数据,如果将档案数字化后提取数据资源,可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大数据服务。基于这样的分析,东港瑞云开始了档案大数据化服务业务,为了得到充足资金的保障,该公司充分结合国家资本市场的新政策,母公司东港股份进行股改后,东港瑞云将符合单独上市条件,计划两年内在科创板上市,成为档案管理领域首家上市公司,拓展融资渠道,推动新业务更好更快发展。

      “在档案中甄别、分析产生的大数据,将为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服务企业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为企业调整发展战略提供参考,未来在更高层面整合的大数据,还将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李奎涛说,东港瑞云正在紧锣密鼓地引进计算机领域、档案管理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开发更先进的档案数字化、大数据化技术,同时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在区内建立基于档案大数据的产学研平台,未来将推动市级、国家级档案数据创新中心在开发区建立,推动档案大数据化研究与应用,以大数据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