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打造5G第一示范区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11:05 点击量:740 字体: 分享:

      4 月 14 日下午,广东省 5G 示范区共建签约暨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5G示范网络开通活动在黄埔区科学广场展厅隆重举行,该活动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承办。当天,《共建 5G 示范区合作协议》、《5G 黄埔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两大重大协议签约,我区5G 示范网络开通,正式拉开了广州市推动 5G 产业化发展和建设广东省 5G 示范区的帷幕。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将从布局新一代网络、完善产业生态、推进应用创新、搭建国际平台四个方面推进 5G 产业发展。

      一是提前布局5G网络夯实发展基础。广州是全国首批 5G 试点城市之一,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等地率先部署 5G 网络,建成 5G 基站近百座。2018 年,广州联通在生物岛开展 5G 基站建设,实现 5G 网络连续覆盖;广州移动针对区内重点区域开展 5G 基站的选址规划,并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园、黄埔海关、海格集团等建设垂直行业应用试点;广州电信在科学城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园示范网,已完成 5G 网络基站部署,实现连片组网。预计 2019 年底建成 3500 座 5G 基站,占比全市计划逾三成。在未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还将继续强化政府在站址规划、共建共享、公共资源开放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加快 5G 试验进度和关键技术的验证,力争今年率先实现 5G 商用,扩大 5G 网络覆盖范围,加强 5G 与智慧灯杆的结合,助力打造大湾区信息枢纽。

      二是构建5G产业生态推动抱团发展。5G 作为解决人与物、物与物联通的通用技术,是推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的发展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实体经济实力雄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 4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过 2000 亿元,为 5G 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和创新业态。作为全省首个面向 5G 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该区 5G 产业基础雄厚,拥有涵盖 5G 核心器件、5G 网络设备、5G 终端设备等企业近 50 家,产值突破 200 亿元。以京信通信、全盛威、程星通信、汉源新材料为代表的区内通信企业,在 5G 基站天线、通信网络设备、通信系统设备、电子元件及组件、芯片等领域厚植产业基础,积极投入、主动研发,共同推动 5G 商业化进程,打造完备的产业生态。

      三是推动 5G 应用创新提振实体经济。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积极探索 5G 技术与实体经济转型、智慧城市管理的融合路径,利用 5G 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的三大特性,结合物联感知、智能算法、AR 建模等技术,可实现“身临其境”地对厂区及设备进行实时监测,极大提高了工业机器人及 AGV 小车等设备在数据采集、传输、分析方面的可靠性,提升了工厂的网络化、柔性化、智能化水平。此外,“智慧黄埔”的触角也衍生到了日常生活领域。在科学城总部经济区、市民公园、香雪人才公寓、科学城广场·未来空间,4 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 5G 智慧停车场已投入使用,构建起地上到地下的智慧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此外,电信运营商与新型 5G 应用企业积极携手,不断丰富 5G 应用创新场景落地该区。广州电信在科学城试点珍宝巴士 5G 公交站场及智能公交项目,推进“智慧公交”建设。

      四是打造 5G 国际平台实现协同发展。作为广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主战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等重要战略载体,将积极搭建 5G 国际化交流平台,将 5G 芯片模组、高端元器件等核心龙头企业“引进来”,形成链条完整、辐射带动强、区域影响力大的 5G 产业链。与此同时,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也将积极培育区内企业在 5G 领域的国际合作意识,引导企业“走出去”,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创新改造的能力,共享技术创新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