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山西省:开发区成为转型发展新引擎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9:38 点击量:663 字体: 分享:

      目前,我省开发区创造了占全省14%的地区生产总值、41.6%的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5%的进出口、57.6%的实际利用外资

      2018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双创”空间6家;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等4家研发机构建成投运;山西华仕低碳技术研究院等10家研发机构开工建设;短期内合作研发形成了煤矸石综合利用、转炉炼钢炉渣显热回收、秸秆生物炼制等国际领先可转化的技术成果……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及其装备、装备制造及汽车、生物医药及食品、新材料及加工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而这只是全省开发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经过3年多的努力,全省开发区空间规划布局初步成型,经济发展带动作用逐步显现,以“三化三制”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带动其他开发区、全省各开发区引领转型综改的局面。

      截至目前,全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达到64家。2018年,开发区创造了占全省14%的地区生产总值、15.9%的固定资产投资、41.6%的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5%的进出口、57.6%的实际利用外资。

      空间布局逐步优化

      1992年,国务院批准我省设立了第一家开发区——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截至2015年底,全省只有25家开发区,规划面积仅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4‰。

      近两年来,我省加快了开发区的布局速度,2017年批准新设立开发区15家,2018年批准新设立开发区24家。目前,经国务院或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达到64家。其中,工业类开发区58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3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3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家。全省58家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2742平方公里,是2015年底的11.3倍,到2020年起步区建设用地规模规划将达到1066平方公里。

      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提出的“五个着力破解”“五个进一步”决策部署和“5+2”重点任务要求,指导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2018年,我省稳步推进开发区整合设立扩区,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由2018年初的40家增至64家,工业、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齐头并进,形成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一级引领、市管开发区多点支撑、县管开发区联动跟进的良好态势。同时,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布局要求,明确了开发区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一批产业集群。

      据统计,2018年全省纳入统计的40个工业类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47亿元,同比增长13.9%,高出全省增速7.2个百分点。全省开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38.5%;税收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22%。截至2018年底,全省开发区集聚了43031家入区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02家、高新技术企业805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10家、外商投资及港澳台投资企业226家,分别占全省的23.3%、49.4%、34%、36.2%。

      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2018年以来,全省开发区积极推动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三制”改革,制定出台了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管委会领导班子收入绩效管理、市场化选聘开发区高级管理人员等办法,对开发区实行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

      同时,推动开发区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管理运行机制,一些开发区引入市场主体,在规划、投资、开发、建设和项目管理、园区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探索实行行政事务管理和园区建设运营的“管运分离”。目前,共有35家开发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投融资、运营服务等领域引入市场主体74个。

      我省还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创办开发区,探索开发区民营经济主导、公司化运作新模式,2018年新批准设立的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由民营企业潞宝集团公司化运营管理。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则依托主导产业启动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实现了我省国际合作园区零的突破。“依托自身的产业基础和特色资源禀赋,以打造底特律电动汽车园和航空产业园为契机,构建‘一区、两园、多国、多模式’的发展格局,建立两个国际合作研发平台,形成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层次高、研发创新功能强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任春生介绍,鼓励园区内优势企业大力引进外资项目,通过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海归人员创业园”等方式引进海归人员和外国专家,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今年,大同云冈开发区也在积极筹备设立中,将由同煤集团主导对开发区实行企业化管理,届时将实现国企为主导经营开发区零的突破。

      此外,省商务厅先后举办开发区建设管理能力提升、开发区招商引资实务、国际合作园区、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发展招商图谱、土地政策等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开发区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我省选择10个开发区进行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受到了企业的欢迎。2018年在全省推广,成为全国首个承诺制改革试点省份。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从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强化协同共享、加强过程管理入手,对“政府服务+企业信用”双承诺制进行了深化、拓展,进一步完善了项目会商、联审、联勘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由省政府要求的45个工作日以内缩短为3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实现“30证合一”,提升了投资效率。

      与此同时,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实行一个图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三个一”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2018年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管效能,形成了‘四个一’服务管理模式。”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资合作部副部长栗群介绍,将150项审批服务、三大类政策兑现及其他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量化和标准化,纳入“一网通办”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投资审批、企业开办、政策兑现、项目管理、企业服务、招标采购、智慧办公、公车服务网上通办。特别是服务企业“一网通办”内容最多、量化最深、服务最全,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年6月,省政府向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依法授权33项,并将其推广适用到全省开发区,实现“办事不出区”。并指导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在6个方面提出32项可复制推广经验清单,在全省开发区复制推广。

      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还为开发区用地审批设立“绿色通道”,建设用地审查时间由29个工作日减为15个工作日;拓宽开发区耕地占补平衡途径,建立指标交易平台。

      《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将我省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以及在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用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传承下来,对于深化开发区改革,提升管理水平,促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