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推动全面改革开放 中国自贸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1:05 点击量:722 字体: 分享:

      自2013年我国首家自贸区设立后,自贸区便以其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特征在中华大地迅猛发展,尽显生机与活力,在推动我国全面改革开放的同时,也为国际贸易贡献了中国力量。

      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2018年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批准设立。5年来,从1个到12个,从沿海到内陆,从“一枝独秀”到形成“雁阵效应”,并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协定谈判等国际区域合作相互配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不断拓展、扩围、升级、赛跑中进入“快车道”。

      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商业服务贸易额增长8%,其中中国在商业服务进口方面增长了12%,为国际贸易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溢出效应凸显,这为推动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形成良好态势。

      建立12个自贸试验区 布局改革开放“试验田”

      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源于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自由贸易区”的规定。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指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2001年12月11日,经过10年的艰难谈判,中国得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搭乘WTO的大船,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实验区试水运行;2015年,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相继挂牌;2016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向纵深推进;2018年10月,海南自贸试验区向“覆盖全岛”展开。至此,中国设立了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12个自贸区试验区,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风向标”。这标志着,中国将不断加大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与国际接轨。

      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自贸区试水的第一块“试验田”,定位为以发展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等为重点,重在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以及推动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份,定位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率先推动闽台之间投资贸易自由化和资金人员往来便利化进程。同时,还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定位为按照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海南自贸试验区作为全国最大的自贸“试验田”(总面积达到3.54万平方公里),国家给予了更多希望。目前,已确定了基础保障类、产业类、生态文明建设类三个方面12个先导性项目,并推动这些项目尽快启动、尽早见效。未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将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在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迎来大突破。

      拆除市场准入门槛 抢占改革开放“新高地”

      改革开放40年来,外商投资企业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扩大对外贸易、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市场机制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并没有一部统一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而是根据外商投资企业组织形式的不同,分别由《中外合资企业法》《中外合作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三部法律予以规制。此后,“外资三法+管理办法”成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规。

      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立,是基于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自由贸易区”的规定,也就是“与国际接轨”。这就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创造了条件。

      国务院批准通过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强调,上海自贸试验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先行先试,既要积极探索政府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又要防范各类风险,推动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自贸试验区,使之成为推进中国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

      国务院批准通过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广东自贸区经过三至五年改革试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粤港澳深度合作,形成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力争建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治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贸园区等。

      国务院批准通过的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等。

      而海南自贸试验区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又有着诸多不同之处,这也造就了海南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和优势。比如,海南改革措施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统一授权后实施;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发展改革需求,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权;11个自贸试验区已探索的改革措施,海南可以根据需要施行。这些政策安排,就是要把海南打造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尤其是2019年3月1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不再将外商投资企业依其组织形式区分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三资企业”)或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而是统一至一部法律下就外商准入、促进、保护、管理进行规范。这无异于从法律层面将该制度予以确定,在外商投资领域深化落实“法无明文规定即可为”的原则。

      激活企业自主活力 开创全面开放“新格局”

      自中国第一个(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探路开始,各方普遍认为,中国建设自贸区,正如中国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一样,会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必将促进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市场经济大发展。

      事实也证明,在自贸试验区内,以政府放权为标志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原先受到较多管制的创新类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和医药医疗护理等领域,获得极大发展。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5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截至2018年6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696个,吸引合同外资1102.4亿美元,实到外资221.33亿美元,98%以上是通过备案方式设立;2018年1-10月在扩大开放领域新落地服务业企业340家,累计落地企业数2744家;在外商独资医院、认证机构、职业技能培训等38个开放领域,上海自贸区迎来了全国首创项目落地。

      福建自贸试验区经过3年多的建设,“丝路”合作、共融共通的蓝图在福建自贸区日益清晰。厦门港共有52条航线途经“一带一路”沿线,共与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座港口有航务往来;“海丝”沿线16个国家和地区在自贸区开立73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574亿元人民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上线运营3年,现货交易额超8亿元。

      辽宁自贸区作为中国东北区域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挂牌1年多以来,自贸红利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正在提速。大连片区内大连港大窑湾集装箱码头“通关高速路”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区位优势构建东北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各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约56万家,外资企业3.2万家,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收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自贸试验区已形成153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各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也在事权范围内将一些试点经验在本省市推广,这是推动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态势。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称,有关2018年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10%达到19.48万亿美元,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同年,全球商业服务贸易额增长8%至5.8万亿美元,这与亚洲进口的增长推动密不可分,特别是中国在商业服务进口方面增长了12%。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