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IPv6部署从信息化顶层设计做起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舒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4:13 点击量:640 字体: 分享: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舒华解读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高校规模部署IPv6的五个实施策略。

      深刻理解IPv6规模部署在教育领域的意义

      随着IPv4地址的耗尽,互联网向IPv6过渡已是大势所趋。2017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给我国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该《行动计划》从基础网络到应用,从市场到政府,均提出详细要求与具体指标,责任明晰。在实施上,明确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在策略上,强调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着力弥补IPv6应用短板,以应用拉动需求等。

      教育部在2018年8月底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教育领域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配套措施。两个目标,即"系统升级"和"人才培养"。四项重点任务为:第一,实施基础网络设施升级改造;第二,加快应用系统和服务升级;第三,优化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第四,加强IPv6技术的支撑保障。并且,为保障目标及任务的完成,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技术指导与支持、加强督查考核等。

      《通知》要求,到2018年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以下简称教育网)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接入,用户规模达到1000万人。到2020年底,教育系统的各类网络、门户网站和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访问;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显著加强,教育系统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教育领域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贯彻落实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上的战略部署,核心在于强调创新应用及人才培养,为教育领域向IPv6演进和发展提供了指导方案。在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演进和部署过程中,教育领域有其历史背景和重要使命,把握好两个背景有助于我们扎实推进IPv6建设。

      1.教育领域在IPv6研究与部署上一直是先行者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教育网就开始了对IPv6的研究与部署,因此,正在全面展开的IPv6规模部署行动中,教育领域应当依托多年来在IPv6的网络基础、用户基础、研究基础等优势,承担起向IPv6过渡的示范重任。

      2.教育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培养人才

      在IPv6的推进中,一方面是希望广大高校要重视IPv6的环境建设,要将其作为推动我国"双一流"建设和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基础设施。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可控可管、海量共享、实时交互、安全可信,为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带来极大便利,注入新的动能。另一方面,在发展IPv6网络基础设施的同时,必须注重对下一代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重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加强对互联网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国家培养更多急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IPv6是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平台,新时期我们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加快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规模部署,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

      五个策略落实IPv6规模部署

      在推进高校规模部署IPv6的具体工作过程中,有五个方面的实施策略需要关注:

      1.加强统筹规划,将IPv6融入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

      当前,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的背景下,信息化建设规划不仅要与教育信息化2.0所提出的愿景相融合,同时,也要注意结合对IPv6规模部署的推进落实。学校制定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新的信息化规划时,应当考虑对IPv6的支持、考虑到未来IPv6从网络基础设施到教育教学和科研应用等各个层面的整体规划。要加快推进IPv6的部署,构建高效、泛在、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并在此基础上广泛推动科研和学科的发展,支撑和服务于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站在未来的高度思考这些问题,将IPv6规模部署反映在未来的信息化顶层设计中,让IPv6成为高校发展和创新的基础环境。

      2.强化技术创新,科教结合培养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人才

      支持鼓励高等学校聚焦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超前布局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编址路由、网络虚拟化、网络智能化、安全可信体系等前沿技术研究。围绕网络过渡、网络安全、新型路由等关键技术,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形成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先发优势。鼓励高等学校在相关学科专业中开设IPv6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探索建设多层次、模块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接IPv6产业发展及企业需求,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依托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推进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人才建设,助力IPv6关键技术研发和前沿技术创新。同时,鼓励充分利用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大学生开展IPv6技术与应用的创新。

      3.创新特色应用,助力提升IPv6的覆盖范围和质量

      IPv6的主要特点是,地址无穷大,这正与我们当前所提倡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物联网等概念相符。许多高校也基于自身的特色学科,结合IPv6网络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应用创新探索。如IPv6与智能交通结合,让城市的交通管理更智能化;基于IPv6建立家庭网络,实现远程控制家电;IPv6与超算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结合,实现大规模科学计算和协同服务等。高校在IPv6推进应用创新方面,首先是推动对既有应用的移植与部署,在此基础上,以典型应用改造和特色应用创新为主攻方向。这些创新应用,将有助于IPv6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和发展。我们鼓励高校加强与研究机构、企业的合作,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推进基于IPv6的融合创新与示范应用。

      4.提升防护能力,不断筑牢IPv6的网络安全屏障

      IPv6的部署使得网络安全产生了新的变化。在安全层面,整个安全防护策略、边界都需要重新定义。应对挑战,要加强IPv6安全人才培训教育,使其尽快掌握IPv6环境下的运维技能,增强对新环境下问题的处置能力。提高IPv6环境下的安全意识,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为契机,面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IPv6的基本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同时,要积极推进基于流量的安全监测工作,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探索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的应用,从根源上提高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

      5.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

      深化与下一代互联网国际学术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相关标准制定,加强与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合作,共同推进国际标准化进程。积极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扩大话语权。

      贯彻落实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需要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与各学校、教育网共同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住重点,制定策略,明确分工,协调推进,分阶段逐步完成国家制定部署的目标和任务,争取在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