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文章列表 西安开发区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

    西安开发区精准帮扶助推美丽龙门建设

    来源:西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4:43 点击量:605 字体: 分享:

      王琳常委(中)调研指导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项目。

      2018年7月份,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帮扶三官庙镇下辖的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项目是在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帮扶的基础上,由蓝田县政府流转龙门、金山两村土地近200多亩、经开区管委会出资建设,经营管理,经营收益由合作双方共享。在“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实施后,可为两个村提供60个工作岗位,高峰时期将会突破百人进基地务工。龙门村委会主任卜鹏鹏说,项目落地之后,贫困户可获得土地流转费用、来基地务工,还有分红。有了这三项收入,龙门和金山的村民实现脱贫指日可待。

      “每到雨季,就最担心的就是住在土坯房里的那些群众。”支部书记韩红牛提起住在沟底的群众,不由得沉重起来。在对龙门村的帮扶中,如何让村民充分分享改革红利,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是困扰当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问题。为此,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琳、区委副书记苏俊良多次带领扶贫办来到龙门进行实地考察,并与蓝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项、专题会议,与县、镇、村干部现场交谈,寻求良策。

      在经开区管委会以及蓝田县政府的关注下,整体搬迁成为解决龙门村包括贫困户在内296户群众彻底摆脱贫困的重要举措,从而也拉开了龙门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序曲。

      在帮扶工作中,经开区管委会按照中省市要求,按照蓝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把龙门村沟底群众土坯房改造作为工作重心,为开展“五美乡村”创建和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打响前奏。

      2018年3月16日,在龙门村整体搬迁一期工程正式启动。龙门村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征地近40亩,首批搬迁35户,主要为28户在册贫困户及部分低保户。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0月竣工并通过验收。2019年大部分在册贫困户已经入住。二期工程也于2019年3月份开工,预计10月份竣工。龙门村移民搬迁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对沟底296户群众的整体搬迁。搬迁项目的启动对龙门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将加快龙门村经济的发展,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将有力地推动龙门村整体脱贫攻坚工作。

      整体搬迁不仅解决了沟底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同时也开启了美丽新龙门建设工作。在一期搬迁点,一排排科学规划的格局,干净明亮的居室,宽广平坦的硬化路面,以及房前屋后的绿化,让昔日的“烂龙门”摇身变成新时期乡村振兴的亮点。

      自2017年月驻村以来,经开区管委会先后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乃至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发挥了主要作用。其中在龙门村水塔、路灯、公厕、图书室、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38万元;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积极配合村委会协调县农业局投入200万元的羊场建设以及县上80万元的光伏产业帮扶项目顺利实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