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厦门火炬高新区出台多项扶持政策精准服务创新企业

    来源:厦门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42 点击量:668 字体: 分享:

      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人才”这一核心要素,更得益于火炬高新区在引才、育才、留才上的务实举措。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像抓招商一样抓好人才工作”的工作理念,广开引才渠道、精准培育人才、持续优化环境,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为推进“双千亿”工作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政策给力渠道多元

      拓宽吸引人才“广度”

      吸引人才,让人才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创造,火炬高新区拿出了满满的诚意。去年10月,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的意见》,这一被称作“升级版”的人才政策,涵盖人才创业项目储备计划和创业人才提升计划两个维度,将创业扶持拓展到留学人才项目、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等,推动各类创业人才在高新区快速集聚。与此同时,高新区会同集美区政府升级软件园三期产业扶持政策;适时修订火炬创新券政策,放宽使用条件,覆盖更多人才企业。

      在引才方式上,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海外引才、对台引才,助力企业募才。如举办第二届美国硅谷创业大赛,通过在硅谷广发“英雄帖”,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其中11个项目获评市级人才计划;通过校园招聘大使、专场招聘会、定向短信推送等方式,开展“高校深耕”和“城市深耕”,组织企业赴西安、深圳等地展开招聘;依托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海峡两岸众创空间等特色平台吸引台湾青年来厦创新创业。

      打造载体优化服务

      拓展用才育才“深度”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强一个产业——近年来,人才引进的链式效应在火炬高新区落地开花。这背后是火炬高新区紧抓载体建设,紧抓服务质量,引才育才并举,为人才打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围绕人才成长的全生命周期需求,火炬高新区稳步提升创业中心、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峡科创等国家级孵化器实力,打造石墨烯、物联网、海洋、电子商务等专业孵化器;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并通过构建创新创业联盟,实现企业在人才引进培育、技术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共享互通。

      以人才需求为导向,高新区着力推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充分流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高新区资本平台目前已集聚300多家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累计出资17.8亿元,撬动并集聚了319亿元的社会资本;在“互联网+人才服务”方面,28项区级政策兑现全部实现上网审批,人才扶持资金拨付时限平均压缩了50%以上。“智慧火炬”“创+在线”等线上服务平台,整合了66个政府部门的90项事务,基本实现了人才和企业所需政务服务全覆盖,科易网线上技术交易平台全年累计服务企业3445家(次),新促成115个技术项目落地,签约金额达1.54亿元,有效促进了人才企业项目对接。

      人物名片

      许超,厦门捌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副秘书长。

      无论是风吹浪打的船舶、近海钢构设施,还是高空的高超声速飞行器、特高压电网,都有腐蚀防护、电磁屏蔽、耐高温等应用需求。入选第十一批市级人才的高新区企业捌斗新材料创始人许超,带领团队研发石墨烯功能涂层材料,为这些上天入海的设备披上防护“战甲”,提升它们的综合生产力和服役寿命。

      2017年,在石墨烯新材料领域深耕多年的许超和创业伙伴一块在火炬高新区创立了捌斗新材料,专业从事高性能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研发、制造及工程应用。“取‘捌斗’这个名字只用了30秒,因为我们都是学材料出身,便想到了‘才高八斗’。”许超说,作为技术主导型企业,捌斗新材料聚集了一批在材料领域拥有长期技术积累的人才,大家热爱新材料技术,看好石墨烯功能涂层材料的市场前景,希望把石墨烯新材料技术精益求精,打通石墨烯行业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位于创新创业园的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器正式启用,捌斗新材料成为首批入驻企业。除了场所方面的支持,许超和团队更享受到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的技术检测、技术咨询等服务。“新材料产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有些高端研发设备动辄上百万元,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我们提供家门口的技术服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企业研发工作效率。”说起火炬高新区对于人才企业的“扶上马,送一程”,许超深有感触。

      目前,火炬高新区已被列入福建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区”,园区已聚集30多家石墨烯新材料企业,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进入产业化,占福建省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新材料项目半数以上。许超坦言,浓厚的产业氛围,为企业成长提供了丰富养料。

      如今,捌斗新材料技术团队已先后主持或承担十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及产业计划项目,主要技术和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已自主建成两个专业研发中心、一个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以及一个中扩试生产基地,为持续增强竞争优势奠定基础。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18“创客中国”(厦门赛区)暨第四届“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捌斗新材料获得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亮彩数字

      2018年火炬高新区新增高层次人才410人,累计总量达899人,其中自主培育的国家级创业人才10名,总数全省第一;省级创新创业人才51名及创新创业团队8个,占全市41%;对接落户的市级领军型创业人才138名,落户总数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500多位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发展,占比90%。人才企业发展成效明显,目前有80%的人才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其中4家上市,24家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

      创业中心、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峡科创3家国家级孵化器2018年共孵化毕业企业近40家,90%已成长为规上企业。石墨烯、物联网、海洋、电子商务等4个专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器,占全市57%。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