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双承诺提速 产业化巨变 —江苏邳州经济开发区试点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的思考

    来源:江苏邳州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0:27 点击量:711 字体: 分享: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徐州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省委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邳州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紧紧围绕徐州市改革发展大局,抓住机遇,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双承诺”审批,企业承诺投资真实性、政府承诺办理及时性,全力促进审批提速、服务提升、产业提效,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双承诺”审批压缩企业建设周期

      一是转变政府角色,变部门审批为信用约束。政府制定项目准入条件和标准,明确承诺项目手续办理的时间和期限,企业按照准入条件和标准,书面承诺项目投资体量和规模,政府和企业之间通过承诺约束,代替了政府单方面的管理约束。审批单位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项目审批从手中的权力转变为服务的责任,彻底改变了以往“重权力轻责任、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

      二是再造审批流程,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邳州市委、市政府共梳理不见面权力清单21项,清理审批前置条件,划转行政许可8项,统一集中到市行政审批局,实现“进一家门、跑一次路、盖一枚章、办所有事”。项目进入“双承诺”流程后,按照“快速高效、并联预审”的原则,环保、国土、住建等相关审批部门,开展多图联审,出具预审意见后,项目就可以开工,审批效能大幅提升,项目建设全程提速、一路绿灯。

      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变事前审批为过程监管。我们坚持“投资开发区,服务找一人”,针对项目审批事项,明确一名牵头领导,组建专门服务班子推进项目,保证项目信息及时推送,手续办理无缝对接。企业只需对照清单,准备一套材料,由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为企业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双承诺”审批从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项目边建设、边验收,提升了项目落户的速度。

      实施“双承诺”审批以来,全区31家企业先后受益,共办理项目手续200余项,其中鸿康电器、上合半导体仅用11天就办结所有前期手续,为企业早日投产达效赢得宝贵时间。

      二、“双承诺”审批倒逼行政行为创新

      “双承诺”审批实施后,缩短了项目审批周期,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对行政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积极转变行政理念,创新行政方式,努力创设适合“双承诺”审批推行的土壤和条件。

      “双承诺”需要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推行一对一服务,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一企一策”、“一事一策”,解决企业发展的特殊问题;实现全方位服务,成立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园区坐班,提供物流、招聘、党群等服务,帮办园区围墙内所有事务;创新金融服务,成立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针对性的提供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企业资源转化速度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双承诺”需要搭建更优质的平台。建设60万平方米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专业园区,集聚形成1.2平方公里的全国唯一系列光刻胶生产基地;不断提升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的内涵和水平,率先通过全省化工园区验收,用绿色发展创造绿色收益;成功获批苏北首家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公用型保税仓库批准建设,供热管网,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安环一体化监控中心等设施投入使用,园区基础配套更加完善,为企业减少大量公辅投入。

      “双承诺”需要营造更宽松的环境。落实覆盖国际顶尖人才、高端研发人才和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奖励体系,建立流程化工作制度,为人才创业营造环境;联合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等科研机构,建设江苏双创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学院徐州研修院、诺奖得主工作室等,为技术创新营造环境;成立半导体等行业协会,举办开发区企业年会,成立“职工之家”,每季度召开职工座谈会,为交流互动营造环境。

      三、“双承诺”审批引领产业爆发式增长

      “双承诺”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产业集群集聚注入强大动能。一是打破了客商思维定式。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需要经常和众多一线、二线城市展开激烈竞争,“双承诺”扭转了客商营商环境“南方优于北方”的传统认识,成为邳州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投资35亿元的上达电子项目受益于“双承诺”审批制度,今年4月份将全面建成投产,抢占了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二是转变了招商引资方式。产业很大,圈子很小,“双承诺”成为打入产业“朋友圈”的靓丽名片。2018年,园区落户企业主动介绍了40多家企业来区考察,20个产业链节点项目签约落户,释放出“引来一个,带来一串”的葡萄串效应,形成了以商招商、不招而落的新境界。三是重塑了产业发展模式。重信践诺的政务环境,为园区集聚了大批高质量项目。美国卡博特、沂州三期先后落户,助推产业向碳链高分子新材料方向延伸;影速光电、华兴激光实现了四项国内唯一,夯实了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基础;苏互电气产业园16个电力电子项目组团入驻,带动了非晶科技产业向新型电力设备领域拓展,形成了绿色、新兴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