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迎着春光再出发——唐山高新区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唐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0:20 点击量:799 字体: 分享:

      又是一年四月天,高新区创新大厦周边的樱花春潮萌动,桃花杏花竞吐芬芳。高新区建设发展也正展现出勃勃生机。

      总投资10亿元的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总投资11.7亿元的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等一批在建项目加速推进;

      总投资5亿元的京唐智慧港新兴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按计划开工;

      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28家;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63亿元,同比增长19.2%......

      开局就是起跑,起跑就是冲刺。实现首季“开门红”的高新区正迎着春光加速奔跑。

      科技创新 筑就发展强引擎

      今年以来,一款体积比普通电话机还小的工控主机悄然热销,一季度已完成销售额600余万元,并正在以唐山为中心向外辐射发散式开拓市场。

      这款工控主机的研发者就是高新区达创科技公司。这款产品主要是基于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颠覆性电子散热技术研发的。目前,达创团队在中国和美国建立了研发、制造和销售团队,与包括英特尔、戴尔等公司在内的一些全球知名公司展开了多层次的合作,已获得中国、美国、德国授权专利40多项。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款工控主机具有体积小、可靠性高、功耗低、无噪音、适应性强、安全性高等特点,比传统主机节能78%,接口直连电视,拥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日前,关于高新区的又一新闻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高新区为百川双创园、成联电商创业创新基地、建华双创园等3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及13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近2500万元。据该区发展改革局负责人介绍,这些资金为财政部下达给高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发展。近年来,高新区以双创基地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培育了百川双创园等三个科技创新载体,检验检测、技术研发、中试基地等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达到20个。全区现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其中国家级1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9个,其中国家级5个,占全市的二分之一。孵化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规模为全市最大、全省领先。在全省首个机器人孵化中心入驻企业已达23家。这些企业从事领域涵盖激光智能视觉系统、智能档案柜、无人机、机器人教学等。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因素。为加快科技创新,高新区已柔性引进两院院士8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人。近日,高新区又有9名科技人员被认定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高新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已达到28名。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参与制定两项国家标准,已连续两年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获评中国智能特种机器人产业第一梯队代表企业……

      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源于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正是科技创新为高新区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源动力。

      项目建设 厚植高质量根基

      人勤春来早,发展争朝夕。今年以来,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重中之重,加速实施项目提速工程,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目前全区已有14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其中计划开工项目6个、续建项目6个、前期项目2个,总投资184.7亿元。为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高新区坚持周碰头、月调度、现场办公等多措并举,切实做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全程服务,使项目建设蹄急步稳、快速推进。

      21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将建成特种机器人研制、远程控制、培训及体验、检测、展示及综合服务等五大中心,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总投资11.7亿元的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主体基本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焊接机器人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智能超声测流仪表产业基地;总投资2亿元的汇中仪表与华为公司合作的智能超声测流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投产后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超声测流仪表产业基地。此外,两化深度融合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已有达意、元升、能效3个项目建成投产,博朗、百善、信发3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预计年内投产。总投资56.6亿元的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二期主体外装已完成,22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先后签订入驻协议,三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并有10余家北京外迁企业正在洽谈。

      新开工项目按下快进键。在高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唐山德筑生物技术项目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京唐智慧港新兴产业基地已有双泰、瑞德、帝马等3个项目签订协议,其中双泰项目已开工;汇丰海仓储机器人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总投资10亿元的百川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项目已完成立项,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11亿元的北京祥瑞恒未来工园项目已签订协议,正在办理项目立项手续……

      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已然形成。

      招商引资 追高逐新再出发

      作为高新区做示范、当引擎的重要支撑,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招商引资、落地为王。2019年,高新区着眼于延链补链强链,以平台发展为先导,抓紧

      抓实大项目,加快引进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和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配套,促进产业集聚,成为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密码”之一。一季度,新签约引进了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鑫申通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研屹高性能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1亿元;重点推进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74.03亿元。其中,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该项目定位于区域运营中心,主要用于满足苏宁在冀东北地区业务运营和订单生产的需要,并抢抓唐山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契机,逐步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区域电商运营中心、自动化拣选中心,以此带动唐山市电子商务供应链水平的整体提升。

      让人眼前一亮的招商成绩单,映射出这片发展热土的可喜成就。

      同时,新理念开辟了招商引资的新思路。因为理念的转变,带来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嬗变”。高新区积极学习借鉴杭州高新区等先进经验,“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与国内特色小镇和创新创业园专业运营商——浙江菜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培育产业创新发展新势能,打造创新创业新名片,建设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目前,菜根公司推进在谈项目76个,其中已成功签约项目38个,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个、科技型中小企业6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平稳落地,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2019年,高新区又提出了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高新最好”的“五最”品牌的目标,推进了“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开展了“一网一门一次”和“打包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工商注册窗口实行弹性制度,在原有3个窗口基础上,增设3个机动窗口,最大化地处理相关业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此外,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产城融合,产城互动,凸显了区域个性和风格;瓦官庄平改征拆工作稳步推进,奏响了幸福生活新乐章......

      翻开一季度的成绩单,这一串串骄人数字的背后,是高新人向着春天奔跑的铿锵脚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未来,高新区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浩荡春风里继续加速奔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