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院士专家献计武汉开发区: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创新中心

    来源:武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24 点击量:701 字体: 分享:

      4月28日,“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在武汉开发区举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院士周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段正澄、胡正寰、刘经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吉林大学教授陈虹、东风技术中心首席总工程师陈赣等专家云集后官湖畔,为湖北、武汉、武汉开发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据悉,这已是院士专家们连续第3年齐聚武汉,为汽车产业建言献策了。

      汽车是湖北省第一大产业

      目前,全省有14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整车企业21家,年产能390万辆。2018年,湖北汽车产量为266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62.7亿元,汽车工业增加值占到全省的13.5%,直接影响全省工业发展。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目前拥有7家整车企业,规划总产能297万辆,其中建成产能225万辆,拥有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8年汽车产量达170.38万辆。

      武汉开发区是全国汽车产业最为密集的集聚区之一,拥有东本、神龙、东风雷诺、东风乘用车、东风云峰、吉利6家整车企业,2018年,实现汽车产业产值2600亿元,生产整车105.4万辆,占到湖北省的43.6%。

      当前,武汉开发区正加快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已完成地基处理施工阶段。基地将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国家技术数据、标准、规范和法规的基础性支撑平台,下一代智慧交通支撑平台,年内将具备测试车辆上路运行条件。

      4月27日活动现场,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咨询委员会揭牌,首批聘请段正澄、刘经南等院士专家为咨询委员会委员。

      专家们表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这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共识,已经到了不做不行的阶段。对今后,湖北、武汉的汽车行业发展、产业地位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建议武汉打造国家级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创新中心,由龙头企业合作牵头,做好基础性、前瞻性的共性技术的开发,服务产业发展。

      专家认为,要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起来,就要在要素、资源整合上下功夫。“武汉有光谷,有车都,两者隔一条河,各有优势,要设计一些政策机制,使二者跨界合作、联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机遇 一定要抓住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中国是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我们的工业增加值规模,从2010年开始,就已是世界第一。但考虑到效益、质量、结构、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4月27日,在“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院士周济说。

      他介绍,论制造业综合指标,目前,美国遥遥领先,德国、日本紧随其后,组成第一、二梯队,中国处在第三梯队前列,但综合指标只有美国的一半。因此, 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从产业链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这方面,湖北武汉要做出应有贡献。而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就是光电子、汽车和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这个产业机遇,一定要抓住。”

      周济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新一代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正在结合,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下一代汽车,这个产业在经济上、创新上意义重大。而湖北武汉汽车产业有很大优势和特色,完全有条件,有必要,有可能,把这件事情做好。

      他建议,湖北武汉要集中优势发展汽车产业,特别是代表未来方向的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举全省全市之力,打造成万亿级产业集群。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错过了第一、第二次产业革命 这次一定要占到更有利位置

      “如果说中国在刚开始推动电动车产业化时,各国都不以为然的话,从2016年开始,事情发生了变化。欧洲的政府、大公司开始转型,而且力度很大。欧盟国家率先提出禁止新增燃油车,通用、福特、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企业,都在加快开发电动车产品,真刀真枪地干。”

      4月27日,在“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座谈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

      陈清泰认为,国际汽车巨头的电动汽车攻势,可能会在明年发动。“他们认为,这一轮竞争中输不起。因此对电动车的研发投入,都是百亿欧元级别的,车型是一批一批的推出。中国车企一定要看清大形势,做好准备。”

      当前,一些跨界公司正大幅度介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像谷歌的自动驾驶板块。如果单独分拆,资本市场估值达到1300亿美元。英特尔为了开发自动驾驶芯片,花了153亿美元买了以色列的一个小公司——Mobileye。“可见大公司多么渴望用最短的时间拿到想要的技术。”

      陈清泰表示,在电动化所涉及的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在全球都不落后,一定要在网联化、智能化上,千方百计占到更有利的位置 。“错过了第一、第二次产业革命,这一次我们有可能成为赢家。国内企业要实现优势互补,整车厂要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在武汉,有车都,有光谷,汽车要和电子信息有效结合,做好对接。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有希望。”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智能汽车要解决技术性价比问题

      “今年,汽车产业出现转折,除了市场大环境,肯定还有别的原因。对汽车的需求,肯定还是有的。我身边就有好几个想买车的个人和企业,都在观望。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来说,要与市场、客户需求更紧密对接,解决技术突破、性价比的问题。”

      4月27日,在“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表示。

      钟志华是车辆工程专家,长期从事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主攻汽车碰撞安全技术、车身冲压成型技术和模块化轻量化汽车技术等领域。

      目前,在大市不好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在增长,但政府补贴明年就要取消,没有补贴怎么办?“新能源车的主要问题,就是三电(电池、电驱、电控)系统成本较高,靠补贴是不可持续的,一定要把性价比抬上去。”

      对于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对于汽车产业增长的支撑作用,钟志华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汽车智能化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辅助驾驶等,但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进入城市交通环境是很难的,一定要人、车、路协同,但在高速、矿山等半封闭、封闭环境是可行的。推进智能网联,国家要有一个统一的行动。”

      钟志华表示,基于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汽车产业,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解决技术突破、性价比的问题。

      他建议,用“七新”(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功能、新装备、新能源和新模式)联动的方式,闯出一条路子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新能源汽车对中国意义重大

      “美国是一个石油出口国,而我国是一个石油进口国。新能源车可以使我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意义重大。”

      在27日举行的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段正澄表示。

      早在50多年前,段正澄院士就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1967年,他投身到“二汽”也就是现在东风公司的建设中。“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住的是茅草棚,睡觉的地方全是稻草,上面仅铺上一层床单。”终于,在1969年建成我国第一家自主建设的汽车厂。如今,经过50年的发展,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东风公司以932.94亿美元的营业排名居世界五百强第65位。

      发展难,创新就更难。“武汉要想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取得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就要进行创新型的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段正澄院士说,“华为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就是在创新研究上舍得投入。”

      “有了好的产品设计,有了好的新能源产品,还要在制造上精益求精,要从根本上缩小与国外先进厂家的差距,做出真正的好产品,我相信东风公司一定能做到。”段正澄院士提出了自己的期许。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希望能对家乡经济发展 做点贡献

      “我虽然不是汽车行业的专家,但我和我的团队所从事的工作都与汽车相关,是用一种新的工艺制作各种轴类零件,这一技术在汽车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27日举行的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胡正寰表示。

      胡正寰院士是地道的湖北人,1952年高中毕业后就去了北京,这一呆就是60多年。他特别希望,能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一点自己的贡献,也希望看到自己掌握的工艺技术能在湖北落地生根。

      “目前这一技术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主要用于制作汽车发动机的凸轮轴,在没有采用新工艺之前,主要是用车机进行加工,材料利用率很低,而采用新技术之后,可以节省原材料28%~35%,成本大大降低。”胡正寰院士说,“这一技术自从推广之后,大的柴油机厂现在都在使用这一技术。”

      “希望这一工艺能为家乡的汽车行业发展助力。”胡正寰院士介绍说,由于这一模具工艺特殊、复杂,特别适合建专业化的厂房进行生产,目前在湖北黄石已经兴建了一家工厂,每天的产量在3万吨;跟湖北孝感一家制作新能源汽车轴承的工厂也已经达成了协议,采用新工艺后比原来节省材料40%。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武汉抢占产业风口 必须加快脚步

      “武汉高校实力雄厚,做了很多的基础研究工作,也产生了众多的产品和资源,但结果往往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外地的企业找上门与我们谈合作,而武汉本地的企业却没有动静。”

      在27日举行的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6年前,刘经南院士读到了一本关于美国智能交通的国策报告,尽管总共有5000多页,但他还是从头到尾仔细读了一遍,便萌生了要研究这一行的想法。他曾先后参与了我国北斗卫星一代二代三代的设计论证,也参与制作了中国第一款电子地图,目前导航院研发的厘米级别的导航芯片已经可以应用到车辆上。

      “我们的产品在外地市场已经打响了名头,但在武汉却默默无闻,重庆几十辆重卡利用卫星定位表演漂移,其中一半的芯片是我们提供的;宁波使用了我们的产品,公共交通得以大幅改善;吉利下一步也准备跟我们进行战略合作。” 刘经南院士说。

      刘经南院士强烈建议,武汉智能网联基地封闭测试区应该加快建设,目前全国其他城市相关建设都在“你追我赶”,有的已经开始进行汽车无人驾驶测试,武汉要想抢占下一代汽车风口必须要加快脚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