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廊坊开发区四大新兴产业产业集群成发展“顶梁柱”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5:55 点击量:798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瞄准未来需求,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撑起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QQ图片20190505165305.png

      图片来源:廊坊开发区

      “四大产业集群集中度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既是广大企业聚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发区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更是当前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今年一季度纳税贡献率70%以上。”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开发区将力争用3年时间,使四大产业集群年业务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四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

      4月1日,位于开发区新亚研发大厦8层的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各自的电脑前忙碌着,墙上挂满了各种卫星影像图。“我们主要为京津冀地区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等民用领域,提供基于卫星影像的信息服务。”院长助理臧文乾说,研究院虽然成立只有1年多时间,但是空间信息产品已经在土地规划、垃圾治理等领域发挥了作用。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对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差、污染能耗高的企业或转型或淘汰,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四大产业集群迅猛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今年一季度的业务总收入达到了52亿元,在四大产业集群中总收入最多。其中,数字经济方面云集了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重点项目,数据中心面积48.82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全国领先;电子商务方面主要有京东集团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绿色智慧供应链技术示范基地亚洲一号项目,世界500强万纬冷链物流等。

      大文化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业务总收入达到了50亿元,在四大产业集群中总收入排名第二。该产业集群主要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等文化经济,廊坊国际展览中心、润泽大数据展示中心等会展经济,新奥集团、荣盛集团等总部经济,好丽友食品、百花蜂蜜等大健康食品行业领军企业。

      生产高端筑路机械的世界500强维特根、生产汽车制动器的世界500强卢卡斯……今年一季度,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总收入达到45亿元,在四大产业集群中总收入排名第三。

      此外,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集群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达到了25亿元,也是四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产业集群代表企业有已经量产石墨烯材料的新奥集团等。

      “一站式”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3月27日上午,廊坊开发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益海嘉里中央厨房及高端航空食品等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仔细观察,这些项目大多集中在四大产业集群领域,为开发区加快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在当天的集中开工现场会上,王金忠表示,开发区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服务企业五大机制、领导包联帮扶和重点项目服务专员机制,为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打造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廊坊开发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为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廊坊开发区依托中科院、华为等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中打造一批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型拳头产品;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提供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保障,推动最新研究成果在廊坊转化。

      以招商引资促进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廊坊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赴北京、上海、深圳组织开展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吸收引进更多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素质人才,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今年,开发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0项,总投资525.5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0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制定出台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30条、创新出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等,并制定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帮扶专员、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让广大企业家在开发区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让工业设计参与到价值创造之中,开发区全力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设计创新,实现以供给侧升级满足需求侧升级。目前,开发区内有获得过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威卢克斯的斜屋顶窗、新奥动力微燃机等工业设计优秀产品。

      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廊坊开发区深化与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U谷全面合作,加快建设总投资11.7亿元、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国际企业港A区、C区、D区项目,酷甩科技、三维普润、创新在线、安工消防、皓宽网络等项目签约入驻,现代化的企业港集聚平台初具规模。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引进租用厂房、盘活土地项目15个,总投资2.69亿元。

      加大智慧园区建设力度,开发区与华为合作,在全省首个启动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了“政务云”“企业云”两朵云,完成了18个部门51个业务系统向华为云服务平台迁移;启动实施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工程,建设开发区“数字大脑”,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