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2018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营收超3300亿 数字经济占超八成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1:22 点击量:6716 字体: 分享:

      数字经济指在经济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在我国,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作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线,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融合发展,为厦门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创造了经验模式。

      2018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营收超33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占85%,总体规模为2805亿元,数字经济产业覆盖了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领域,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领跑者。

      硬 支撑升级

      数字经济产业实现全域覆盖

      数字经济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变量,也是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进程中,火炬高新区不仅要当数字经济的领跑者,更在数字产品核心“硬”支撑上做足文章,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覆盖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领域产业图谱。

      据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正重点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软件等数字经济的八大产业,成为国内少有能够覆盖数字经济全领域的产业园区。

      除了产业类型全面,园区各产业领域均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园区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提供了强硬的技术支撑。其中,在被誉为“工业粮食”的集成电路方面,园区已集聚集成电路及配套企业近150家,“纯”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全国第五,并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为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的“芯”动力。

      此外,园区的其他先进制造大类业也在持续发展中实现自我超越:平板显示产业面板及模组出货量位居全国第六,成为厦门首条千亿产业链;光电显示产业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光电显示细分行业排名第一;LED产业芯片出货量全国第一;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整机、服务器及监视器出货量位居全国前列。

      软 实力发展

      培育多个细分领域“单项冠军”

      2018(第三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上,8个“2018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及“2018年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名单公布,厦门软件园和厦门南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分列其中。

      目光转向早前揭晓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全省仅6家入围,其中4家孕育自厦门软件园这片创业热土,分别是美图公司(第17名)、四三九九(第34名)、吉比特(第60名)及美柚(第98名)。而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43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2017年度最新榜单中,厦门软件园的表现也同样抢眼:综合排名第7,成长性指标蝉联第1名。

      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见证的,是火炬高新区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爆发出的强劲实力。

      尽管没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小米等巨头企业,但软件园另辟蹊径,在多个细分领域中形成突出竞争优势,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取证公司美亚柏科、我国最大的手机动漫发行平台咪咕动漫、产品覆盖全球15亿台移动设备的美图公司、中国最大的游戏门户网站四三九九等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据了解,目前软件园内已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移动互联”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并在部分细分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其中动漫游戏产业排名全国第7,电子商务产业排名全国第9。

      此外,高新区拥有8家境内外上市软件企业,42家新三板挂牌软件企业,2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4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其中,用户数过亿的企业已达到15家。2018年,厦门软件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01.2亿元,占全市软件产业的三分之二、全省的三分之一,实现税收35亿元,同比增长14%。在已投入使用的1.8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实现每平方公里营业收入近600亿元,成为全国仅4家获评工信部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总体水平“五星级”的园区之一,并助力厦门市获得“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

      良策良方加持

      勾勒未来数字生活圈

      等公交时,拿出手机,就能查询公交车的实时到站情况,这用到了厦门卫星定位公司的交通大数据平台;回到家中,一声命令,就能轻松打开各类智能家电,这涉及到了云知声的智能语音技术;在茫茫人海中,使用瑞为的人脸识别技术,便能轻松找到想找的人……未来数字生活圈,已在厦门逐步展开。

      然而,想要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更多便利,不仅要发展数字产业,更需要留住研发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和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园区积极发挥政策扶持引领作用,以政府管理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乘法”。载体方面,火炬高新区围绕发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先后搭建起20多个综合性创新平台,30多个公共服务平台,近百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博士后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保障。

      在引才方面,围绕火炬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大力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青年科创人才队伍,强化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同时,推出一批人才公寓,以市场价6折出租给企业员工,实现人才安家心愿。

      此外,园区还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优化金融政策支撑体系、推进金融产业与服务创新、支持和引导基金集聚发展、强化金融服务保障等,多措并举,积极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金融创新生态,促进园区创新创业型企业生根发展。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瞪羚企业累计60家,居全国高新区第8位。未来,园区将按照“人工智能+”数字产业和“区块链+”数字产业的产业布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服务“双千亿”工作,助力厦门引领数字经济新时代,提供更多智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