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首晒“成绩单”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9:51 点击量:652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广州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高端临空产业的集聚发展。作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广东省首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本月首次向媒体晒出“成绩单”。

      目前,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入驻南方航 空、DHL、顺丰速运、跨越速运、中远空运、广东邮政速递、威时沛运、高捷航运等航空公司、国际货代、快递速运企业350余家。

      2018年,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22.8亿元,正以航空物流、飞机租赁和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为突破口推进相关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目前,二期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已完成,全面建成后可增加大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容量。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符正平呼吁: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应考虑纳入自由贸易港建设范围,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分两个区块建设 重点打造“三中心”

      据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保税业务管理局局长林静介绍,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两个区块。其中,中区2.296平方公里,紧邻白云国际机场;南区0.647平方公里,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中区)于2014年4月通过国家验收,并于同年7月封关运作,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并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区内已全面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相关先行先试监管政策,并已实现“南沙海港与空港”的一体化监管,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重点打造“三中心”:全球保税物流中心、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亚太贸易展览销售中心。

      截至目前,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仅用了不到100天时间,已基本完成现场实物施工,包括4.8公里巡逻道、5.4公里围网及监控设备的建设和安装等。预计全面建成后可以增加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容量。

      建筑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海关查验平台及配套设施项目已经拔地而起,初具规模,计划在明年6月启用。

      广州空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前期部副部长凌金根说,这里将来距离白云机场的车程大约15分钟,周边的交通路网正在加紧建设,地铁14号线已经通车,穗广深城际、广佛环城际铁路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中穗广深城际铁路新白广段预计在2020年建成通车;花莞高速与广从快速路会在附近竹料设出入口,花莞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广从路快速化改造预计2019年完工。

      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位居全国空港第一

      目前,在航空物流方面,以南 航报关公司为代表的航材进出口企业,以恒汇跨境海鲜电商等企业为主的生鲜冷链企业已入驻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园区发展。同时,该区正积极与香雪制药、国药、华润医药等公司研究推动空港医药品集散中心建设。

      在飞机租赁方面,2018年,经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操作引进租赁飞机36架,货值约2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1%,已成为华南 航空租赁业务发展的新增长极。

      在跨境电商方面,目前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开展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一般出口、特殊区域出口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是中国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和灵活的区域,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80亿元,同比超100%,位居全国空港第一。

      结合二期建设,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先行与菜鸟、苏宁、顺丰、圆通、嘉里、唯品会、经纬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洽谈。

      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宝能(广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香雪药业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总投资额达51.5亿元,预计2020年陆续建成投产。

      接下来,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计划在巩固保税物流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构建以仓储物流和展览销售为支柱、以现代金融和研发设计为重要支撑、以加工制造和检测维修为补充的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把白云机场综保区打造成为创新引领、服务功能完善、高端要素集聚、引领和带动周边产业升级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先导区域。

      便利化通关 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便利性对综合保税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推出了多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有力支持了机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在广州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保税功能仓,有大量整箱从境外进口的疫苗药品。该公司进口部经理代孝勇说,这些疫苗大多从欧洲进口,货物从口岸到保税仓库,当天可以完成,通关时间比较短,然后会根据订单需求运送到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医院,他说:“疫苗运输和储存对温度要求比较高,采用这种保税进口的模式,可以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也可以让进口疫苗药品进入国内各大医院运输更加快捷。”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白云机场海关利用最新的政策红利,支持地方政府依托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通过“先进区、后报关”的方式实现进口生物医药制品快速入区,联合药监部门打造检测绿色通道,助力生物医药制品快速分拨出区。

      近年白云机场海关推动地方加强生物医药制品全程冷链运输、仓储设施的建设工作,打通“中欧班列”运输通道,提升运输安全,降低物流成本,吸引大型生物医药制品企业集聚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航空运输优势,建立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区岛联动”机制,打造辐射华南地区的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

      此外,白云机场海关还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引导企业自律管理,支持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海关实施顺势监管,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

      例如,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医疗器械用于研发、展示的,可不办理相关注册或备案手续。进入国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注册或者办理备案。便利区内企业更快引进国际先进医疗设备,带动国内医疗设备行业的创新发展。

      出新出彩 推动空港经济再上水平

      紧邻机场货运停机坪的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日夜繁忙,这里每天24小时提供进出港货物、中转货、邮件处理,航空特种货物处理等服务,进出港日均处理货物850吨,高峰日处理货物1500吨,是白云机场加速物流发展的引擎,也为广州打造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注入动力。

      “通关渠道很重要”,广东高捷航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永嘉介绍说,该公司的业务在广州南沙、深圳都有分布,最主要是在广州白云机场,这里国际航线多,国际邮路顺畅,接近香港,货物调拨进来很方便,可以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服务。

      近年来,白云机场的枢纽吞吐能力及综合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底,FBO投入运营,弥补了广州专用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的空白,大幅提升了广州的国际商务形象,截至目前,服务保障商务航班累计超1000架次。

      2018年4月,二号航站楼正式启用,白云机场进入双航站楼三跑道运作模式,大幅提升了机场服务空间和旅客服务体验。“智慧机场”建设全国领先,目前,白云机场共设有自助值机设备28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55台、自助登机通道45个、出入境自助通道75条,成为国家民航局首批未来“智慧机场”建设示范单位;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974万人次,全球排名第十三位,货邮吞吐量达189万吨,居中国内地第三位,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164条,覆盖全球五大洲共219个通航点;2018年,广州市出台实施《广州市民用运输机场管理办法》,探索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行政处罚权委托白云机场集中统一行使,为机场环境建设提供强有力执法保障。

      专家呼吁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

      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符正平表示,随着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加速推进,在国家对白云机场政策的支持下,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未来很美好。  符正平呼吁: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要把建设自由贸易港作为主要目标,更好地发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港作用。  他认为,广州白云机场作为国际航空和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国际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航空口岸,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将在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进一步提升。通过发展航空维修、飞机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将大力支持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