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优化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吸引外资沃土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中国开发区》杂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3:07 点击量:1210 字体: 分享:

      2019年3月22日,一汽丰田在天津开发区向世界推出了丰田TNGA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新平台、新车型再次将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成功引入泰达,这也是日本丰田在海外首个全新TNGA工厂。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万千企业融入天津开发区这片投资的“沃土”。数据显示,35年来,天津开发区已经引进7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3231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18亿美元。2018年,开发区全年新增内外资企业5260家,认缴注册资金约1400亿元,开发区市场主体达到近6万家,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工业产值超过3600亿元,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外资企业达到8家。三星动力电池、三星电机MLCC等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实现落地;大众APP310动力电机、丰田卡罗拉混动车换代、一汽丰田TNGA1.5L发动机等6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汽大众基地、一汽丰田新一线等80个项目竣工投用;开发区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做大产业群,不断发展“源产业”,激发原动力,形成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专家+管家”   保姆式服务项目落地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中南五街49号,一座现代化的工厂里,车辆川流不息,这里就是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2012年7月正式成立,投产后重点生产大众旗下DQ380、DQ500等中高端变速器产品。从那时起,这里就成为了德国大众在中国拓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对于开发区完善汽车产业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585155908.jpg

      2018年,为了紧跟产业前沿,大众变速器在津追加投资新能源车亟需的APP310电动机项目和承担人才培养的CEA双元制教育项目。而这两个项目的落地也最真切地体现了开发区从顶层政策保障到实施层面的“专家+管家”保姆式服务。

      由于新项目希望在2020年投入使用,倒排工期则必须在2018年6月开工。但项目前期需要准备的要件涉及到的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等五方又分别处于不同城市,签字盖章流程便影响了审批进度。为了推进产品快速落地,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现场调研时就确定可以以函代证,各部门以最快速度并联审批,2018年6月中旬开具施工许可证审批意见书,8月中旬基本完成所有手续办理。目前,两个项目正按照原计划施工,预计今年5月设备进场调试并预批量生产。

      正是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坚定了大众对天津开发区投资环境的认可,其投资额由最初的50亿元累计到如今的近187亿元,变速器产品线也由最初的DQ380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拓展到DQ500、DL382、DQ381等,并且响应环保政策,新投建了APP290动力电机、APP310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将在大众全电动车型中投入使用。此外,投资195亿元、占地108万平方米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也正式落户天津,已经聚集了上下游20多家核心部件和零部件厂商,今年达产后将生产整车30万辆。

    1818482217.jpg

      从大众变速器到大众整车,以项目带动产业,如今开发区已经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三个整车品牌,既有德系、日系的世界著名车企,又有优秀的中国自主品牌,这意味着整个区域的汽车产业有望实现集群发展,打造集发动机、汽车电子、零部件、技术研发和金融服务在内的规模效益凸显、具有关联带动能力的产业链生态圈。

      政策延伸   支持外资实体经济发展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世界500强企业雀巢早在1994年就在天津开发区设立了生产基地,并于1995年建立了质量检测中心,不仅承担雀巢在中国境内的30余家工厂进行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业务范围还包括亚大非地区的复杂试验。

      近期,雀巢一款新产品的进口遇到了新问题。根据相关规定,新产品进入中国必须符合国标,样品检测通过后才能进口。而由于此次需要检测的都是进口食品或者进口原料,在新的食品安全法规定下需要向海关进行申报,但样品不在中国销售就无法清关,这既不符合国内法规,也让品牌面临合规风险。加之样品通关速度慢甚至无法通关就意味着检测周期延长,进而影响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速度和可能性,面对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一时陷入了“死循环”。

    全景.jpg

      为此,开发区各部门联合进行政策研究,发现可探索将自贸试验区针对自检用的自由样品相关政策延伸,在海关系统注册新产品相关信息,样品最终实现直接放行。目前,此种操作模式已经尝试两单,进口的婴儿配方奶粉、营养食品以及宠物类食品等潜在需求量依然很大。若未来公司自身可实现检测服务功能,市场部就可以快速引进产品,立即通过电商或者进口商品报关进入中国市场,快速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取代了原有的“外资三法”,统一了外商投资企业的各项标准,使外国投资者更容易了解中国的外商投资准入制度和要求,在外商投资便利化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并且,原有的外商投资审批制度将被备案制度取代,进一步加强了对在华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对于雀巢等一直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企业将有更大利好。

      面向南港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领域

      发展的首要条件是空间,对此,开发区提出面向南港拓展新空间的目标。历经十年建设,南港工业区现已具备良好的软硬件基础设施配套,为满足中沙、渤化等重点产业项目投产、运营需求所开展的道路、水系、能源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正在加快建设;电网结构日益完备,九座电力大通道已实现双电源供电,电力供应能力显著强化;南港口岸于2018年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对外开放,也意味着天津整个153公里海岸线全部实现对外开放;渤西油气管线完成切改,10万吨级航道实现通航。同时,陆地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区域内已有百公里道路实现通车,形成“四横三纵”主干路网,连通雄安新区的津石高速已经开工建设,集疏运体系将进一步优化。

    金箍棒.jpg

      早在2017年,南港工业区便进一步优化了整体产业规划,重点发展多元化低碳烯烃、芳烃、聚氨酯、己二腈、锂电池、氢能利用等产业链,通过“产业链”与“产品集群”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具有特色的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拓展延伸上下游产品链,提升项目增加值,突出产品特色,与环渤海区域已经布局的石化产业基地形成错位发展。2018年,实现中沙聚碳酸酯、BP润滑油、阿克苏诺贝尔过氧化物、亨斯迈聚氨酯、韩国金刚涂料、法液空工业气体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或拟开工,总投资额达742亿元,同步形成了投资总额近千亿元的项目储备。

      今年,南港工业区将同时建设超过20个项目,全力促进中沙丙烯腈、乙二醇、中石化长城润滑油、立邦全球研发中心等项目签约落户,全力推动PPP运作、企业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创新融资模式等工作开展,有效促进全区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产业加快聚集和规模扩大,区域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