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沧州临港: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祖天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4:43 点击量:1292 字体: 分享:

      几年前还是芦苇遍地、一片荒芜,如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个个医药项目拔地而起。北京金城泰尔、万生等医药企业落户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后生产出来的“北京药”,带着浓浓的“沧州气息”,源源不断走向全国。

    0V0A0338.jpg

      五年来,生物医药园签约医药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其中,北京项目95个;取得土地证项目63个,竣工项目22个;完成GMP认证项目6个,试生产项目4个。今年,北京协和药厂沧州分厂、北京斯利安药业沧州分公司、北京春风药业沧州分公司等6家医药企业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渤海新区-京津冀医药产业园的副本.jpg

      成绩的背后,是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地”和“京津冀产业化硅谷”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项目建设、企业经营和科技成果转化三个方面,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服务效能,持续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活力、新生机,全面提升园区能级和水平,奋力打造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深入实践。

      聚焦培育新动能   推进优质项目建设

      项目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开发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此,临港经开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在制度创新、精准招商、高效服务方面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

      探索体制创新,实施药品生产异地延伸监管。在京冀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首开先河。按照这一创新路径,集中转移至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京籍医药项目,仍由北京市食药监局依法实施许可和认证,对企业生产情况进行延伸监管。入驻园区的北京医药项目依然保留北京身份,名称、注册地址不变,相应产品批准文号不做转移,按照变更生产地址办理。

    DSC_6609.jpg

      推行精准招商,积极引进补链扩链项目。严格按照“六个坚决不上”要求,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入区管理办法》和《制药企业环保规范条件(试行)》,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以具有“延链、展链、扩链”作用的项目为招商引资目标,全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引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微排放项目。仅2018年,累计拒绝不符合入区条件项目100余个。

      实施全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坚持每天由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进行“晨扫描”,组成“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支“扫描”队伍,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中存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制定了行政审批“120工作法”,承诺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结时限3小时,今年开发区再次将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4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减少36个工作日。探索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改革,成立沧州渤海新区医药行业协会,设立“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随时“多渠道、一站式”破解企业反馈问题,全力打造“效率临港”品牌。

      聚焦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产业转移并非简单的“搬家”,而是必须努力在原有发展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近年来,临港经开区加快构建以“四平台、两基金、两中心”为核心内容,从研发到中试再到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石药四厂.jpg

      搭建“四平台”,夯实创新创业基础保障。与南开大学合作共建的绿色化工研究院,已确定入驻10余个南开大学研发团队,涉及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农药、环境保护等诸多学科,待今年10月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吸纳创新创业团队100余个,聚集高端人才超300人,打造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以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以上,每年孵化高科技项目10个以上;化药孵化平台采用业内先进的CRO公司模式,打造新药研发平台和符合GMP标准的柔性生产车间,满足多品种、小规模的药品生产需求,吸引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入区开展新药研发;分析检测平台依托于研究院建设,将为区内企业及各创新主体提供分析检测服务;中试基地平台承担绿色化工、医药项目的放大实验和中试生产。

      设立“两基金”,优化创新创业金融保障。设立总额度5亿元的天使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重点用于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成长性企业。

      组建“两中心”,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目前,技术转移中心已和京津冀3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联系,2018年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对接百余次,达成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意向30余项。综合服务中心帮助企业代办、跑办各类手续,已成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聚焦安全持续发展   建设智能管控体系

      安全环保是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近年来,临港经开区强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安全环保监管平台建设。

      推进建设无气味园区、无气味工厂。一期投资1800万元的有毒有害恶臭气体预警监测体系已投入运行,今年将再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二期建设。建成后,可对区内企业气体排放进行24小时全覆盖、可溯源精准监测。

    万生药业-(2).jpg

      持续开展污水排放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3200万元、全长47公里的生物医药园污水“一厂一管”架空排放系统已经投用,COD、氨氮、总氮等各项在线监测指标全部与污水过程控制平台联网。一旦数据超标,将自动关闭阀门,强制停止排水。今年,还将投资1.2亿元实施东区污水排放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力争年底前投用。

      加快建设安全应急指挥和处置系统。今年,开发区将与国内先进团队合作共建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智能化平台,建成后可全面提高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效率;将启动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对园区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最终实现整个园区封闭化管理运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临港经开区正在按照“产业链-循环圈-生态网”的渐进方式,加速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和医药特色小镇“五位一体”发展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