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重要作用 全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洪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1:47 点击量:715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找准立足点,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重要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全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一、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1、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当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大任务,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发区认真执行工委主要领导负责制,落实“书记抓”和“抓书记”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经常亲自交任务、点题目、压担子,要求意识形态工作要围绕解决问题、加大分析力度,并提出对策建议。工委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出发,健全工作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定期向工委会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工委班子成员既要对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尽职尽责,也要对管辖范围和挂钩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负起责任,经常关心过问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分管领域出现的相关问题,以敢于负责的态度,及时加以处置,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强化理论学习。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制定印发了《2018年雨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系列全会精神等学习内容,上半年组织工委班子成员、各党委、支部书记和组、纪、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7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发放学习资料9次。认真组织党员冬训,落实“书记上党课”要求,邀请党校教授开设学习课堂,涉及授课党员9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党员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深学理论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改进工作。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每周三“学习日”要求,组织《创新中国》、《厉害了,我的新时代》、《马克思是对的》等视频学习15次,讲座学习6次,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组织党员赴红色李巷、知青故里、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实境课堂、主题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立根固本、补钙铸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注重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弘扬雨花红色文化,组织观看《信·中国》雨花英烈专题节目。加大好人典型宣传力度,园区涌现出坚守扫雪一线的吴军、热心公益的徐世秀、先富不忘后富的朱清平等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从文明餐桌、公共场所禁烟等事做起,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3、积极推进宣传工作,切实巩固舆论阵地。上半年,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和亮点工程,积极编写稿件,通过江苏电视台、南京日报、扬子晚报、龙虎网、雨花区电视台、金陵微雨花等媒体,广泛宣传园区发展成果,登载播报67次,在雨花信息上录用信息调研32篇,综合简报2期,雨花内参1篇,在南京快报、市政府办公厅、金陵瞭望、江苏开发区网、中国开发区网等录用信息调研190篇(不包括重复录用)。充分利用开发区信息之窗微博、社区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宣传平台,先后制作推送学习十九大、党员冬训、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专题内容100多次、公益广告88块,加大了园区的宣传力度。同时,注重加强选题管控和内容监督,建立意识形态内容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所刊载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确保不出现违背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在网络问政中,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特别针对拆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回复网络问政32条,及时给予网友满意答复。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舆情报送66次,化解公交回转场拥堵等负面影响2次,积极主动引导舆论,确保用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占领舆论阵地。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滞后。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年龄偏大、知识文化水平不高,习惯于传统工作方法,接受新事物较慢,运用新媒体开展群众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短板弱项;

      二是阵地建设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相适应。现有文化配套、基础设施落后,高素质文艺人才欠缺,经费来源有限,不能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

      三、应对举措

      1、抓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落实工委主体责任、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践行把握方向、守住阵地、管好队伍等要求,敏锐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舆论动态,果断处置,有效应对。建立舆论引导常态机制,强化网络舆论引领作用,健全落实舆情会商处置联动机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

      2、抓工作落实,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 一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通过以用促学,注重实效,形成基层党员理论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不断增强宣传舆论工作的引导力。努力使宣传报道具有亲和力,让广大群众爱听爱看。同时,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积极抢占宣传舆论阵地的制高点。三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渗透力。进一步完善社区(筹备办)、居民小区的现有宣传阵地、活动中心、社区图书室等文化阵地,使之成为核心价值观宣传和引导舆论方向的服务阵地。

      3、抓队伍锻造,提升意识形态领域干部队伍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实现执政目标、体现执政水平的基本队伍。开发区将按照能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结构合理、数量足够、素质较高、适应宣传思想工作要求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着重培养宣传思想队伍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和整体战斗力。

      4、抓效能发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工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把党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引向深入,充分调动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统筹实现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以意识形态工作为牵引,不断增强工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推动开发区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园区环境得到新改善,基础配套不断完善,民生保障逐步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