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141项举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启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09:46 点击量:592 字体: 分享: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启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行动。6月28日上午,该区召开营商环境改革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该区出台的营商环境改革第6版方案。

      此次改革聚焦服务产业发展,提出3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141项改革举措,力求推动区内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强服务供给,建设一批企业服务平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自2018年来先后推出5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集中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相比之前先后推出的5版方案,此次改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更加重视打造专业高效的政府服务环境,提出将围绕政务服务、产业服务等方面加强服务供给,将产业链纵深建设、产业生态圈优化提升为主轴,加强与创新链、人才链、数据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政务服务方面,方案持续深化重点指标领域改革,针对“市场准入”“获取经营场所”指标,深化“跨境通”“一类一策”,率先开展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改革,便利市场准入准营,针对“获取金融服务”指标,提出完善“开信融”平台、优化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

      在产业服务方面,方案创新提出打造集成式云招商服务平台——产业载体超市,为投资方投资、选址提供便利服务,增强招商推介力和投资吸引力。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黄嘉庆介绍,2022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累计签约产业项目275个,注册项目340个,注册项目的协议投资总额超19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9亿美元。今年1-5月,该区签约项目超150个,招引孚能科技、TCL 中环、东华能源等百亿级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约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69.4%。

      方案还提出,将建设“埔企通”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政策北斗”精准推送平台、建立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发布机制等举措,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更有力的支撑。

      完善基础配套,做优工业用地立体解决模式

      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配套是关键一环。据介绍,此次改革在去年营商环境改革提升“硬环境”的基础上,继续在基础配套保障上加码发力。

      在企业用地、用房保障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推行多宗土地整体打包的产业链供地模式,探索在片区尺度下二、三产业综合开发和混合利用。此外,还提出进一步做优“摩天工坊”等工业用地立体解决模式,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推动“工业上楼”“园区上楼”,打造一批样板项目,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就在“上下楼”“隔壁栋”的产业生态。

      在用水、用电等能源服务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充分挖掘加压站蓄水和调配能力,科学分析调配水量和水压,最大限度保障供水,加强现代化绿色低碳强电网投资建设,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满足企业用电需求,为重点企业提供双源双回路接入条件。

      住房、交通等因素也备受企业员工关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例如支持工业用地配套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区属国企闲置物业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模式,通过优化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公交、小型社区公交等便民服务车体系等措施,破解企业员工居住和出行的难题。

      强化基层探索,首次明确街镇、园区改革任务

      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首次明确了街镇、园区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要求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通过强化基层改革探索,不断激发基层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2022年9月,黄埔区联和街成为广州市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街镇。此次改革,该区提出推进联和街试点街镇建设,建立“部门+街镇+企业+商会”共同参与、协作推进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在企业服务、行会商会建设、监管执法等领域先行先试。

      在园区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该区还将升级广州国际生物岛“十分到位”创新服务等,健全企业服务精细到位和快速响应机制,围绕人才、金融、服务、安全保障、招商、园区环境等方面创新服务举措,为岛上企业和职工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