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导航定位产业链在北京开发区初具雏形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09:23 点击量:612 字体: 分享:

      随着北斗卫星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导航定位精度不断提高,北斗服务便润物无声地走到大众身边,无论是应用电子地图、手机位置服务,还是老人、儿童佩戴的定位手表,都有北斗在背后提供支撑。正是因为行业应用步伐加快,最终实现大众应用,催生出依托北斗的导航定位产业。

      作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平台的开发区,近年来相继引入合众思壮、星网宇达等导航定位领域企业20余家,率先布局导航定位产业,将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中来,初步形成导航定位产业链,导航定位产业总体规模预计达到百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为北斗应用注入亦庄力量。

      提前布局

      拿下北斗“应用”产业链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包括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069亿元,占总产值的35.44%,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

      在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杨元喜看来,北斗的创新设计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北斗的国际地位。实现“天上好用 地上用好”这一目标,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北斗应用,在芯片、板卡、终端等产品上大力研究开发的同时,通过创新手段发挥出北斗系统特色优势,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不断升级,将释放出更大的市场潜能。

      近日发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显示,今年我国还将再发射6-8颗北斗三号卫星,明年计划发射2-4颗北斗三号卫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辐射全球的空间信号精度将优于0.5米,整体性能进一步提升,届时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开发区作为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早在2013年就开始谋划布局北斗导航定位产业。2013年3月,开发区投促局工作人员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运营商大会后,提出“坚持应用主导、坚持法规保障、坚持融合发展”的卫星导航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在随后的工作中,定期召开军转民招商推介会,招商引资吸引优质导航定位企业入区,着力推出产业政策,打造多元化、互助型产业融合发展链条,如今已聚集了20余家导航定位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链。

      在今年的开发区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做“精”产业集群,聚焦北斗导航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借北斗系统不断建设完善的“东风”,进一步推动导航定位产业发展及行业应用。

      营造环境

      导航定位产业规模达百亿

      为加快推动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开发区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将出台的《北京市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2-2015年)》、《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等政策在区内深入落实落地,并从技术创新、资金支持、推进应用、产业配套和引进人才等方面为北斗导航定位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在开发区的支持下,区内导航定位相关企业联合发起的亦软导航定位产业联盟(暂定名)正在筹备成立,将引入院士专家及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开展导航定位高精度软件与算法的评审、测试、优化服务,着力提升导航定位产品性能及高精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动导航定位技术产品加快行业应用步伐。

      投促局初步统计,开发区导航定位产业总体规模达近百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产业企业专利拥有总量达数百项,其中国际授权专利达数十项。多家导航定位企业获得国家级奖项,其中合众思壮参与完成的“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星网宇达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双天线定向、惯性测量和虚拟传感器技术,通过研发高精度导航定位定向接收机,以及以此为基础研发的新一代驾驶人考训系统,获得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北斗产业化重大项目支持。

      产品先行

      亦庄北斗产品为众多行业赋能

      随着导航定位产业链在开发区优化升级,不断推出高质量导航定位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应用到区内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中来。

      在开发区信息办窨井监控平台屏幕上,核心区地图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绿色标识点,将地图放到最大,每个路口管井数量及布局都一目了然,这样的数据信息是靠每个井盖上安装的北斗导航定位终端传回来的,如今核心区的1.8万个井盖都安装了这样的终端,一旦井盖出现移动,系统将发出声音报警,防止井盖被盗。

      城市管理局应用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将遍布在各条道路的“非机动车停放区”设置了电子围栏,启用后,共享单车只有停放在指定区域内才能完成账户结算,促使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

      这样的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及产品已经在开发区水、电、气、热、交通等各种市政设施上广泛应用,在北斗技术及产品的支撑下,智慧城市逐渐在开发区形成。

      而在产业应用领域,北京市已完成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云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京东集团已研制出北斗智能车载终端及人员佩戴式手环设备等北斗产品,应用于京东物流车辆和配送员,并接入物流云平台进行有效运转,能实时掌握和调度车辆、人员位置、状态和载货信息,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配送方案,并根据需求变化迅速调整。

      作为全国智能网联示范区,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导航定位精度的逐步提高,更多的导航定位技术及产品还将应用到智能网联基础建设,及智能无人驾驶车辆中。

      开发区导航定位产业链产生的产品、解决方案还应用到全国多个行业领域中,带来颠覆性变化。其中,合众思壮新推出的G970Ⅱ系列产品,带动测量测绘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推出国内首个涵盖北斗农机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变量作业系统以及农业信息化系统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并与国内外多家大型工程机械厂商展开产品战略合作,拓展机械控制产品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业务进展。星网宇达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新一代驾驶人考训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方式施工周期长、故障率高、维护量大等问题,无需在场地内铺设压力、地磁等传感器,并实现了场地考试的自动评判,提升了驾驶人考试、训练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驾驶人考试全过程的数字化和可视化,为公安部交管局监管系统乃至整个交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基础。

      未来,研发生产于开发区的北斗导航定位产品还将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国土、水利、金融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